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通讯员 李韶峰

  “拘留是吧,我人就在这里,不就拘留15天吗,我现在是不会给钱的……”无论执行干警如何劝解,这位老赖张某就是不愿支付女儿的抚养费,甚至对拘留也无所谓。据执行干警今天发布案情介绍,从新掌握的证据来看,张某近期一次消费就花掉近5000元。

  被执行人张某和申请人马女士本是一对夫妻,在2009年10月份相识,于2010年7月30日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一女。但好景不长,婚后两人的感情被淹没在琐事和矛盾中,争吵不断,至此导致夫妻双方感情破裂。

  2012年7月3日,经巩义市法院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自愿离婚,其女儿由母亲马某抚养,张某支付抚养费。抚养费从2012年8月份起算,每月10日前支付450元直至女儿成年。张某在这几年间一直都履行着抚养义务,但从2017年7月开始,不再每月按时支付抚养费了,一直持续到2017年的12月。

  长达六个月的抚养费共计2700元,张某一直没有履行,马女士无奈下申请强制执行。

  在接到巩义市执行局执行干警催其还款的电话后,张某声称有事挂掉电话,并将相关电话号码拉黑,之后书记员杨晶媛给其打电话再也打不通了。执行干警换手机给他打过去,居然打通了。执法干警告诉张某这样逃避执行只会让事情更加严重,要求赶到执行局协商履行,但是,随后赶到执行局的张某丝毫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

  执行干警亮出他“一次消费5000元”的证据,并让张某看了相关案例,张某才意识到再不履行可能将会以拒执罪处理,害怕了,马上给亲戚打电话转来了2700元的抚养费交给马女士,履行了法定义务。

  “一切试图逃避、抵抗、拒执的行为都是徒劳无果,都将面临和承受更大的法律惩罚。”今天巩义市法院当场通报了10起拒执罪的典型案例,台下的3名因拒绝履行而被拘留的老赖吓得直冒冷汗,纷纷表示要马上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