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上午,家在涧西区郑州路一小区的孙女士报警称,她丈夫突发戒酒综合征,情绪暴躁,嚷着“不让喝酒,就跳楼自杀”。

  接警后,重庆路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事发地。当民警进入孙女士家就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被人用绳子绑住,身体不时抽搐。民警赶紧询问情况得知,该男子是孙女士的丈夫,担心他真要跳楼自杀,孙女士报警后又通知家人赶来,众人找来绳子把他绑住。

  民警了解到,孙女士的丈夫40多岁,平日做些小营生。不过,他嗜酒如命,酒瓶几乎不离手。担心饮酒危害身体健康,近两年,家人一直苦口婆心劝他戒酒,其间还曾带他到医院接受专业戒酒治疗,但效果不明显。

  本月初,孙女士的丈夫向家人承诺他将待在家里继续戒酒,哪知三天没喝酒,他竟犯了酒瘾并威胁妻子,不给酒喝他就要跳楼自杀。当日,男子的情绪逐渐平静后,家人把他带回老家继续戒酒。

  科普时间

  戒酒综合征是指戒酒患者突然停止饮酒或明显减量时,因中枢神经系统失去酒精的抑制,患者出现震颤、抽搐、意识混乱、自主神经过度兴奋等行为的症状。

  怎么才能戒酒?

  第一:本人要有戒酒意识。如果没有戒酒意识,并且不同意戒酒,可以通过给其讲一些例子,比如酒驾事故、酒后胡言乱语伤害家人等。还可以看一些酒后事故的视频,让其意识到酒对本身的风险、对家人造成的伤害,这对戒酒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对于长期大量饮酒的患者,不能让其忽然停酒,如果忽然不饮酒,很容易出现戒断症状,所以要循序渐进,有计划的戒酒。

  第三:借药物的帮助。不少人喝酒已成为了一种习惯,靠毅力戒酒是戒不掉的,必须要通过戒酒药物来帮助戒酒。戒酒药物的使用能提高戒酒的成功率。

  第四:戒酒需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家人应多与其沟通,让其建立起戒酒的信心,才能更好的戒酒。酒精依靠症患者大多数都营养跟不上,所以戒酒的过程中要多补充营养。尽量多补充含维生素b的食物,比如:大豆、花生、黑米、蛋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