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王发明 刘同/文图

  8月13日,在中牟县公安局刁家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十年前不慎走失的云南籍儿童何某某,终于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

  据悉,现年18岁的何某某,7岁时不慎走失。年幼的他记不得父母的具体信息,只大概记得其家乡是一个很远的地方,但是无奈那时年幼,没有办法自行回家。

  为了生存,他只得辗转到各地流浪乞讨,直到在中牟县刁家乡沃李村遇到养父李某某,李某某看这个孩子挺可怜,就留他在家吃饭居住,这一住就是十年。李某某现在已将何某某(后更名李某奇)当做自己孩子一样。但何某某从未打消过寻找亲人的念想。

  十年过去了,已经18岁的何某某因没有户口,所以一直以来上学、就业都成了问题。近日,更名为李某奇的何某某来到中牟县公安局刁家派出所补录户口。中牟县公安局刁家派出所户籍民警李潘潘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刁家派出所所长刘文锋进行汇报,刘文峰非常重视,专门交代李潘潘一定要把李某奇的户口落实清楚。

  据李某奇称:由于当时来沃李村时自己年龄尚小,不记得家是哪里的,父母叫什么也不知道,当时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刁家乡沃李村。当户籍民警李潘潘问其年龄多大时,何某某称自己也不清楚是哪一年出生的,当时养父李某某觉得他大概是几岁而报的出生年月日,以他当时来到沃李村的大致时间为他的生日。

  根据何某某的描述,户籍民警李潘潘对其采集了户口信息,进行了比对,均未发现相符或疑似的户口信息。随后户籍民警又采集何某某的DNA进行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其信息和云南籍走失儿童何某某的相似。

  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李潘潘立即与云南省的办案民警联系,由于语言上的不通,交流困难,几经辗转,终于与云南省盈江县公安局值班局长联系上,并将情况进行说明,云南警方积极配合,专门安排民警负责此事。由于河南省中牟县距离云南省盈江县较远,为进一步核实信息,民警李潘潘与云南警方联系,将何某某的血液采样寄往云南,并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

  8月13日,下午3点10分,云南省盈江县现年51岁的何某保来到中牟县公安局刁家派出所,何某某看到失散十年的亲生父亲时,高兴的说:“我盼望的一天终于来了,我见到我的父亲了……”何某某的父亲说,他曾无数次梦到儿子受苦遭罪,甚至不在人世,却万万没想到在这有这么多好心人照顾儿子。何某某也喜极而泣,一再感谢民警不辞辛劳,让自己和失散十年的家人团聚。

  失散十年的父子终于团聚,民警们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