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6月底开始,叶县在进入县城的几条主干道上,设置了两三个交警路政联合执法卡点,向过往的货车征收矿产资源税。不管你是不是在叶县境内装的沙石,只要到叶县境内,就必须缴纳矿产资源税。

  在交收单上,供方一栏是平顶山市森广建材有限公司,但车上的石子却不是从这家公司装的。而且,交收单上的装运地点、交货地点、荷载运量、实运量等这些必填项均为空白,就连纳税金额也不显示。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叶县任店镇的平顶山森广建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在这里销售交收单的工作人员身上没有穿任何制服。司机们只要过来报个车型和车牌号,他们就直接收钱、盖章、开票,压根儿就不核对车上装载的货物以及载重量。买完交收单后,再到五百米外的交警、路政联合执法卡点,见单就可以放行了。

  通过几天的调查,记者还发现,有几辆停在卡点附近的私家车里也在销售这种矿产品交收单,并且可以提供带车服务。

  对方告诉记者,自从辉县征收矿产资源税被曝光后,叶县卡点里就停止销售矿产品交收单,而是转由公司收取,他再三叮嘱记者一定要小心说话。

  2016年7月1日,河南省全面实施矿产资源税从价征收改革。此次资源税改革涉及到河南省42种矿产品,确定了部分矿产品的税目税率,其中备受关注的铝土矿原矿税率确定为7%。

  既然是征收矿产品资源税,

  又是国家允许的,

  为何会这般遮遮掩掩的?

  记者拿着所购买的矿产品交收单来到了叶县行政服务中心,当记者要求税务部门给记者购买的这张矿产品交收单开具税票时,工作人员却推给了平顶山市森广建材有限公司。

最后,叶县税务部门给出的解释是:矿产品交收单就是完税凭证。最后,叶县税务部门给出的解释是:矿产品交收单就是完税凭证。

  记者了解到,6月25日,叶县矿产品资源税费征管办公室和河南铝黏土矿产批发市场叶县交易中心挂牌成立,而矿产品交收单上也有叶县交易中心的交收单专用章。

  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之前向过往的司机征收矿产资源税,是因为司机们没向他们提供货源地的完税证明。

  记者从叶县交易中心了解到,之前在卡点销售矿产品交收单时,都是强迫司机必须购买的。但从8月29号开始,就没再强制让司机购买矿产品交收单。虽然没有强制购买,但司机们却很自觉,谁也不敢不买。

  在叶县采访过程中,有很多司机向记者反映,舞钢市收取矿产资源税比叶县起步早,模式几乎一样,只要装载沙石从舞钢境内通过,都得缴纳矿产资源税。

  在舞钢市,省道331和省道220交汇处的一个资源税验票点,记者表示想要买两张资源税票。

  就在这时,一名男子突然从几个交警身后走了过来,表示他可以弄到票。聊了几句之后,这名男子将记者带到了一个写有交通公安字样的办公室后面。

为了验证男子说的真假,记者拿着被撕成两半的票,来到了资源税验票点。为了验证男子说的真假,记者拿着被撕成两半的票,来到了资源税验票点。

  在宝丰和郏县交界处的石河桥附近,司机们反映,这一带是平顶山地区最早开始向过往司机收取资源税,并且资源税价格和其他几个县市相比是最高的。当记者赶到平郏快速通道旁一处卡点时,发现票已经卖完。

  然而,就在司机们焦急等待买税票的时候,卡点上一名交警却突然下起了命令,凡是从持有宝丰票的货车,一律扣车。

  既然一张资源税票就可以在整个河南省通行,那为何宝丰的资源税票到这里就不管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