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同学小聚

  还是同事聚餐

  免不了要喝上几杯

  可是

  同桌饮酒

  劝酒不当或酒后未尽到相互关照义务酿成悲剧的

  “同桌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0日,郑州航空港区法院就执结了一起申请人父亲饮酒过度受伤身亡、同桌饮酒人因照顾不周被判承担赔偿责任的案件。

聚餐醉酒回家死亡,家属告两同桌“未尽到相关关照义务”赔偿聚餐醉酒回家死亡,家属告两同桌“未尽到相关关照义务”赔偿

  申请人詹某的父亲与被执行人刘某、赵某不仅是一个建筑队的工友,同时也是同乡,私下里几家人关系很好。

  2016年1月,詹某父亲与刘某、赵某等8人一起在工地聚餐,席间,詹某父亲在几名朋友的劝说下喝了大量的白酒。

  聚餐结束后,刘某、赵某等人将喝醉的詹某父亲安置在工地上的一辆货车车厢休息后,便离开了。

  第二天,刘某等人发现詹某父亲脸部有血迹,送入医院检查后发现,其已重度昏迷、脑部出血、头盖骨碎裂。

  2016年9月,詹某父亲医治无效死亡。

  后詹某及其母亲多次找同桌饮酒的刘某、赵某等人协商赔偿事宜,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2016年10月底,詹某及家人将包工头刘某某、同桌饮酒人刘某和赵某诉至法院。

  法院最终判决詹某父亲自行承担60%责任,包工头刘某某因没有尽到安全管理义务,承担30%责任;刘某和赵某作为共饮者,未尽到相互关照的义务,共同承担10%的责任,刘某、赵某各需赔偿詹某2.7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刘某、赵某以共同饮酒者多至8人,仅有其2人被判需要赔偿不公为由,拒绝履行生效判决。

执行,两同桌仍不甘心赔偿,法官开导解心结执行,两同桌仍不甘心赔偿,法官开导解心结

  多次讨要无果后,今年8月,詹某向郑州航空港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执行干警多番寻找被执行人的下落。后趁着被执行人回家秋收的时机,执行干警迅速出击,驱车赶赴被执行人老家,将长期外出打工躲避执行的刘某堵在了自家玉米地头。

  “嫂子,俺们看着詹大哥不在了,心里也可不好受,但当时喝酒的一共8个人,你说你们就起诉俺两个,其他人都不追究,这公平不公平?张警官,俺们庄稼人不容易,家里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不是不给他钱,是真想不通啊!”正在干农活的刘某向执行法官抱怨道。

  申请人詹某的母亲更是激动,“她刘哥,当时去公安局报案的时候俺们问过都有谁一起喝酒了没?是你们一直不说,俺也是走投无路了。我是个残疾,家里俩妞因为这事都辍学了,最小的儿子也才上四年级,这顶梁柱也不在了,日子是真的没法过了!”

  考虑到刘某、赵某之所以不愿意赔偿,主要是其心结没有打开,执行干警便又找到赵某,对其二人耐心做起了思想工作,不仅从法律方面分析了其应当承担的义务和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同时从双方之间的感情入手劝说其对死者的家属予以照顾。刘某、赵某终于被执行干警说动,表示愿意配合法院的执行。

  9月10日一大早,刘某、赵某和申请人赶到法院,在执行干警的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履行,至此,一起因同桌饮酒酒后未尽到照顾义务的生命权纠纷案件得到圆满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