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玮 萌友 王凯/文图

  在人们的印象中,“追逃”似乎是刑警的专利,与平时在大街上疏导交通、处理事故的交警扯不上关系。无论在影视剧中,还是在现实生活里,遇到犯罪分子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不会是交警。然而,有这样一群交警,他们不仅精通交通业务,还个个练就了一双识别在逃嫌犯的“火眼金睛”,多次查获在逃嫌犯、各类重点人员,有力保障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群众的平安出行。他们,就是驻扎在郑州黄河大桥执法服务站、守护着郑州“北大门”的郑州交警五大队九中队的民警们。

  6月4日上午11时许,一男子驾驶一辆豫A牌照一汽牌小型汽车沿黄河公路大桥由北向南行驶时,被在此处执勤的九中队民警马绍光查获。在民警对其盘查期间,该男子神情紧张、屡屡找借口回避民警询问,当即引起民警警觉。马绍光通过进一步调查比对,发现该男子隐瞒了真实身份,其真名叫王某哲,涉嫌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假币,已被当地公安机关通缉在逃。该男子随后被民警控制并移交至辖区分局。

  仅一天后,一女子驾车在迎宾路由东向西行驶时,被交警五大队九中队负责人羋晓钟拦停。经查,该女子名叫刘某冉,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已被开封公安机关网上通缉。当天该女子被移交至长兴路分局。

  9月27日,一辆豫B牌照车辆通过黄河桥时,引发缉查布控系统报警,被在此处执勤的民警李智伟查获。经查,该车驾驶人李某超为网上在逃人员,当日被移交至柳林分局做进一步处理。

  10月9日,陈某亚驾驶一辆豫R牌照白色小型汽车沿黄河桥入郑时,被执勤民警李斌查获。经查,陈某亚不仅驾驶的车辆有多种交通违法、逾期未审验,其本人驾驶证还记满12分且同样逾期未审。民警通过进一步上网比对,发现陈某亚还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安阳公安机关通缉,随即将其控制并移交花园口派出所。

  ……

  据交警五大队九中队中队长杨卫华介绍,自6月份成立以来,仅仅4个多月时间,中队就抓获在逃嫌疑人10名,其中一人为公安部B级逃犯,查获其它重点人员、酒驾、无证驾驶违法人员数十人。谈到具体的查缉经验,杨卫华总结了以下三点:

  第一是平时查缉意识的强化和培训。中队刚一成立,就肩负着守护郑州“北大门”的重任。鉴于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的特殊位置,大队、中队领导多次组织动员培训,反复向中队民警和辅警灌输“平时即战时”的作战理念,通过参加模拟演练、课程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警戒意识和缉查技巧。

  第二是善于利用稽查布控等科技手段。凡是稽查布控系统报警的信息,中队第一时间组织警力拦截,发现问题及时用警务通查询比对,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查缉效能。

  第三是巧妙配合、择机行动。中队在组织查缉行动时,至少配备3人以上警力,以防范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民警之间配合默契,发现可疑情况通过眼神、手势等传递信息,提醒其他民警注意。同时会通过语言安抚等方式设法稳住嫌疑人情绪,待条件具备后实施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