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春风,近年来,不沿海、不靠边的中原腹地郑州立足交通优势,搭建了陆上、空中、网上三条“丝绸之路”,枢纽效应逐步显现。从中原腹地到开放前沿,郑州跑出了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加速度”。

在郑州圃田集装箱中心站,一辆满载德国啤酒、西班牙火腿等欧洲商品的中欧班列(郑州)缓缓进站。郑州机务段火车司机安春磊说:“从拉着货去空载回,到来回都是满载,而且现在基本上集装箱都需要预订,不预订中欧班列的箱子你是得不到的。”

从每月“一去一回”到每周“九去八回”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郑州)开行5年来,频次连续升级,货源地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个城市,已经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黄金列车”,郑州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保真实惠的欧洲商品。贸易商于大磊告诉记者:“每个月百分之四十的增长,我们的目标是做全国,通过班列成为进口商品的分拨中心、进口的高地。”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的同时,“空中丝绸之路”也越飞越广。今年前八个月,郑州机场累计实现货邮吞吐量31万吨,崛起为“空中丝绸之路”上新的航空货运枢纽、世界货运市场的重要平台。河南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雷红丽:“郑州机场形成‘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网络能力强,航班多,通关时效快,往各个地方都是很方便的,二十四小时都可以到达。”

借助“铁陆空”立体交通和物流优势,“网上丝绸之路”发展迅猛。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里,各种进口奶粉、化妆品、保健品琳琅满目。从一周的配送时间到三分钟通关自提货物,跨境电商“郑州模式”,敲开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大门。中大门保税购物中心运营总监陈琳:“现在跨境商品不用回家等待3到7天,3分钟就能拿到手,因为现在秒通关可以达到一秒100-500单,可以享受与国外同价、零时差。”

2017年,郑州进出口贸易额达596.3亿美元。如今,三条“丝绸之路”互相连通、互为支撑,形成了郑州对外开放合作的新优势。从“火车拉来的城市”,到国际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古老的商都郑州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务实的行动,开启新的“航程”。

  记者:王妍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