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杨军政)昨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对今年下半年以来查处的百辆超员小型客车进行了曝光,据统计,高速交警查处的超员小型客车超员人数多在1~3人,并且“亲情超员”违法居多。

  七座以下小型客车、面包车超员违法呈上升趋势

  近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民警在京港澳高速安阳豫冀界公安检查站执勤时,发现一辆豫EEX292面包车存在超员嫌疑,民警示意该车到安全区域接受检查。经检查,民警发现该车核载7人,实载10人。民警进一步询问得知,车上的人员是亲戚准备开车带孩子出去玩,为节省路费才合伙搭车的。民警依法对驾驶员超员违法行为处200元罚款、记6分,并对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类似这种情况的超员其实还有很多,昨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对今年下半年以来查处的百辆超员小型客车进行了曝光。

  超员大多在1~3人 “亲情超员”违法居多

  通过对今年下半年以来小型客车超员违法情况分析,从违法时间来看,超员违法集中在暑假、十一假期和周末。而从超员人数来看,超员人数在1~3人,以超员1人居多,多为儿童。日前,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民警在京港澳高速安阳豫冀界公安检查站执勤时,对一辆豫EMN089的面包车检查发现,该车核载7人,实载9人,超员两人。民警依法对该车超员违法行为处200元罚款、记6分。据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治行动中高速交警发现,在自驾出游中“亲情超员”违法车辆较多,一些人对身边超员隐患抱有侥幸心理,甚至不认为是违法。

  第三季度查处小型客车20%以上超员违法674起

  自4月份以来,河南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重点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深化科技运用精准管控,织密“高速天网”,重拳打击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易致祸、致乱、致堵的七类突出违法行为。就非营运客车超员违法情况来看,河南高速交警今年第三季度查处小型客车20%以上超员违法674起,其中,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在京港澳高速安阳豫冀省界公安执法检查站第三季度查处87起超员违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护航群众出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