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王士伟 萌友 张晓兵 文/图

  6月9日19时许,周口市商水县邓城镇杨河村,一老汉腰部与大腿之间插入一个耙子,由于耙子的木手柄太长,无法抬上救护车,商水消防接到报警后 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到达现场经观察询问得知,受伤人员为一名老汉,年龄约50多岁,大腿以上腰部一下被一个有6根钢叉的耙子扎入,老汉意识已经出现模糊。120到场后先对被困人员腿部进行包扎,防止失血过多,随后又对被困人员进行输液治疗。由于救护车所带设备有限,钢叉拔出后势必会造成大量失血,医生建议不能将钢叉拔出,而不拔出又无法送到救护车内。消防救援人员观察发现,钢叉与被困人员呈90度角,只能将钢叉手柄进行截断,降低高度,但需注意钢叉手柄不能剧烈晃动,否则会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情况紧急,救援人员一边让医护人员负责固定伤口,一边小心翼翼的利用机动链锯进行截断,10秒钟后,救援人员顺利将钢叉手柄锯断。最后,救援人员与周围群众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救援结束后,现场群众向消防救援人员表示感谢。经询问得知,事发当时,被困人员正在车上装麦秸秆,不慎从车上滑落,才造成这次事故。

  消防救援人员温馨提醒,农忙时节,锋利的工具一定要妥善保存,切勿随意乱放,避免同样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