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长曹东辉到车厢劝携带危险品的乘客下车。 韩章云 摄车长曹东辉到车厢劝携带危险品的乘客下车。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3日电(记者韩章云 通讯员赵宏伟)6月12日,郑州一名男子携带易燃品乘坐公交车,车长发现后劝其下车,但该男子称自己携带的物品没有危险并以已经投币为由拒绝下车,车长耐心劝阻并自掏腰包给了乘客一元钱,该乘客才同意下了公交车,确保了一车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郑州市129路公交车长曹东辉回忆,6月12日上午8点27分左右,他驾驶公交车行驶至客运南站时,一名中年男子携带着一盘液化气管上了车,在经过车公交车驾驶室时,若有若无的液化气味因起了曹东辉的警觉。

  曹东辉看到该男子携带的物品后立即拦下了该男子:“师傅,你拿的这是液化气管子吧,里面还存有液化气吧,这东西属于易燃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危险。”“谁说我这是危险品,我带的是液化气管又不是液化气,谁来也不能说我这是危险品。”该男子并不听车长的劝阻,径直走向车厢中部的位置,拒绝下车。

车长曹东辉自掏1元钱给携带危险品的乘客,该乘客才同意下车。 韩章云 摄车长曹东辉自掏1元钱给携带危险品的乘客,该乘客才同意下车。 韩章云 摄

  “我见过这种管线,是连接液化气罐和喷枪时使用的,如果管子较短,气体很快会散尽,但管子较长时,里面的气体散发的很慢,我能够闻到淡淡的液化气味儿,说明管子里残存的气体还有不少,如果遇到明火,是很危险的。公交车不允许携带‘三品’上车,请为其他乘客着想一下。”见该男子坚持不下车,车长曹东辉一面向乘客解释不让该男子乘车的原因,一面耐心劝该男子下车。

  听到车长道出原因后,车厢内的一名老人也劝说该男子先下车,等气体散尽后再上车,不要因为麻痹大意带来不必要的危险。

  “我已经付过钱了,你说不让我坐车那我不是白花了一元钱。”“我给你一元钱!”车长曹东辉从兜里掏出一元钱还给给了男子,男子接过钱后,才下车离去。

  曹东辉告诉记者,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保障市民的出行,禁止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是保障全体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乘车安全,不仅需要每一名公交车长尽职尽责,更需要乘客自觉遵守乘车规则,不携带任何危险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