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近段时间以来,河南省各地交警部门狠抓“两客一危一货”等八类重点车辆,全力推进源头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农村安全守护、宣传警示曝光、社会协同共治等五大专项行动。记者7月26日从省交警总队了解到,仅7月12日至7月14日交警总队组织的异地用警查缉酒驾醉驾集中统一行动中,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现场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4848起,其中酒后驾驶1222起、涉嫌醉酒驾驶14起、涉牌涉证违法2931起、农村面包车超员681起,查获网上逃犯1人。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我省交通事故起数下降22.22%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严查酒驾行动进一步巩固深化了全省酒驾醉驾整治成效,保持了依法严管交通违法高压态势,为实现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今年元至6月份,全省共接报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4起、死亡4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22.22%、死亡人数下降35.62%,攻坚战成效初显。

  为确保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不断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记者了解到,省交警总队近日对全省事故多发国省道、高风险运输企业、突出违法重点车辆、终生禁驾人员等安全隐患进行了再梳理、再排查,并将排查出的事故多发国省道、高风险运输企业、突出违法重点车辆分级纳入重点监管和整治范围,要求属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依法采取针对性整治措施,最大限度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又有7人被终身禁驾 最小的99年出生

  7月26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7名被终身禁驾人员进行了公开曝光,其中4人为80后,3人为90后,最小的一位为1999年出生。

  记者了解到,两种情形将被公安交管部门处以“终身禁驾”,第一种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而第二种情形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据悉,此次被终身禁驾的7人均为男性,有两个为无证,其中一位是94年出生的余某,其因无证、醉驾肇事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另一位为安阳的杨某,其因无证、肇事逃逸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其余五人中,济源的张某是位老司机,驾龄已有20年,因醉酒、肇事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另一位鹤壁的周某为1999年出生,是此次终身禁驾的7人中年纪最小的,刚拿到驾照2个月时间,其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