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俊珂 萌友 宋琪 宛珊珊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新华 摄)(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新华 摄)

  2019年8月8日凌晨2点,在安阳市内黄县人民法院寂静的大院中,警灯在夜色的映衬下更显明亮,警车上下来一名来自沈阳的女性被执行人——关某。

  这是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014年4月1日,关某及其丈夫梁某因做生意资金周转不开,向宛某借款300万元,并承诺尽快归还。宛某分七次向关某转账共计300万元。自借款后,关某和梁某迟迟不予偿还,宛某多次催要无果。

  2019年1月28日,宛某拿着借据及相关凭证向内黄县人民法院求助,申请强制执行。次日,内黄县人民法院分别向关某及丈夫梁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二被告履行其还款义务。接到通知书的关某二人既不报告财产也不履行义务。内黄县法院执行法官李帅经过多方调查于8月4日得知关某在沈阳收废品及物品回收,便立即着手对被执行人展开行动。8月5日一上班,李帅便携带相关法律手续,组织书记员及法警前往1200公里外的沈阳拘传关某。

  8月7日早上9时许,执行干警们抵达沈阳关某收废品处。但关某外出收废品不在店里。为防打草惊蛇,李帅让便衣的书记员假装购买人,向关某打电话并在店中等待关某的出现。等了约半个多小时,关某匆匆赶回,却不料自己已成为瓮中之鳖。当敏感的关某看见警车逃跑时,一边假装谈生意的便衣书记员一把将其抓住。2019年8月8日,一队执行干警连夜奔袭一千余公里,成功将关某带回内黄县法院。之后,在法官的明理释法下,在法律的强力威慑下,关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要求积极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尽快履行执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