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6旬无臂男子脚写书法 穿针引线曾创世界纪录

  [解说]今年63岁的河南洛阳男子赵杰,自幼双臂双手失去正常功能,但脚上功夫了得,灵活度不比手差。他脚写书法撑起家庭,双脚穿针引线曾经还创造了1分钟68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近日,在赵杰家中,他向记者展示了脚功。用脚挥毫泼墨,穿针引线游刃有余;用脚打电话,微信聊天,日常生活等不在话下;技巧小魔术他也能用脚轻松驾驭。

  [同期](赵杰)脚是代替了双手,用脚写字、画画,穿针引线,日常生活都是用脚的,什么我都能做。洗脸、刷牙、刮胡子、梳头、吃饭、穿衣、(整理床)叠被,干家务我都是用脚。

  [解说]赵杰介绍,他从小双臂双手失去功能,曾被学校拒之门外。

  [同期](赵杰)要求上学,学校不要不能拿笔写字,不能自己翻书包背书包。学校考虑到我这个困难,初中所以就不想让我上学。为了能够上学,我就站在教室的窗户外边,隔着窗户旁听。时间长了被一位老师发现,破格录取我入学了。

  [解说]虽然上了学,但没有双臂双手,赵杰毕业后也没找到合适工作。经过3年社会磨练,赵杰掌握多项绝技。1979年进入洛阳市杂技团。入团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他脚上功夫又得到提升。1996年,赵杰随杂技团在上海大世界进行表演,同期报名参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比赛,并创造了1分钟内,用脚穿针引线的新纪录。

  [同期](赵杰)(23)年以前,我用脚穿针引线,以1分钟68次打破吉尼斯(世界)记录,保持了(23)年了,现在世界各国还没人打破我这个记录。

  [解说]除了杂技表演,赵杰还把他的书法作品进行了拍卖,每次拍卖都有不错的收入,挣的钱也能让家人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随着年龄增长体力下降,赵杰在2011年时从杂技团退休。数年来,身残志坚的赵杰并没有闲着,而是从事励志展演和杂技团的一些业务推广,肩挑事业和家庭重任。

  [同期](赵杰)(我)今年63岁天生没有一双健全的手臂,人们都叫我正能量,也叫我中华第一脚,也叫我没有手的高手,也叫我身残志坚。重要的是有一份坚持,有一份长期吃苦的精神。活出自我,活出价值,这是我一生所追求的一个价值。我这一辈子是从事演出演艺、文化教育这一块,我虽然年龄大了,为社会还能做出一点奉献,因为我是业务团长,我还要兼起这个担子,带领我们这帮人继续前行。搞好我本职工作同时,重要的担子是家庭,要把家庭这个事情做好。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