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违规生产!郑州三家企业被立案调查,区政府被通报批评

  大象新闻记者  闫腾腾

  11月22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近期部分企业违反管控要求违规生产问题的通报》,对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近期发现的三起混凝土生产企业违反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顶风生产、严重干扰管控规定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不仅三家企业负责人被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其所在区(市)政府也被通报批评。

  三家企业违规情况

  郑州聚帮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属地为惠济区古荥镇政府。2019年11月19日夜,市督导组执法二处夜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违反管控规定,擅自生产商品混凝土,为六家非民生工程供货;车辆未经冲洗,带泥上路;场区积尘较厚,遗撒较多;作业时料库未密闭,喷淋未开启的相关问题。现场执法人员要求将涉事企业负责人移交属地公安机关处理,惠济区攻坚办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河南永安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荥阳市广武镇大师姑村村东莲花街,属地为荥阳市广武镇政府。2019年11月19日夜,市督导组执法二处夜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违反管控规定,擅自生产商品混凝土并对外销售;生产作业时料库喷淋未开启等问题。现场执法人员要求荥阳市攻坚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将涉事企业负责人移交属地公安机关处理。

  河南省巨力实业有限公司位于荥阳市中原西路与绕城高速交叉口,属地为荥阳市豫龙镇政府。2019年11月19日夜,市督导组执法一处夜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违反管控规定,擅自生产商品混凝土,为非民生工程供货;作业时料库未密闭,喷淋未开启;车辆未经冲洗,带泥上路;现场不能提供任何手续等问题。现场执法人员要求荥阳市攻坚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将涉事企业负责人移交属地公安机关处理。

  对惠济区政府、荥阳市政府通报批评

  《通报》指出,郑州市在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竣、任务艰巨的形势下,仍有部分地方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甚至慢作为、不作为,致使漏管失控现象严重、部分企业明目张胆顶风违规。针对以上问题,经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对相关县(市、区)和企业进行处理。

  对惠济区政府、荥阳市政府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由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惠济区、荥阳市配合,对以上违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并从重从快处罚;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信用评价办法,对相关企业进行扣分。

  责令惠济区、荥阳市环境攻坚办牵头,对以上违规企业进行停产整治,经生态环境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允许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管控相关要求进行生产。

  责令惠济区、荥阳市迅速将相关监管人员和责任领导分别移交惠济区、荥阳市纪委监委进行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