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一赴越南旅行团9人确诊,同行游客称在越期间便有1人不舒服》

  截止2月9日24时,郑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30例,记者留意到,在郑州市确诊的新冠肺炎中,有9例都是在1月23日乘坐航班由郑州到越南,于1月28日乘坐航班由越南到郑州。这些人是如何感染病毒的,目前同一旅行团的其他游客又是什么情况呢?

  刚到越南后不久 同行游客中便有1人身体出现不适

  每天早上起来,郑州市民陈瑞(化名)都会不断的刷新手机里的新闻,查看当天公布的本地确诊病例情况,看是否有和他们同一旅行团的乘客出现。

  陈瑞一家是1月23日通过郑州一家旅行社,从郑州乘坐飞机由郑州飞到越南旅游的,并于1月28日由越南飞回郑州。“当时去的时候媒,已经有很多媒体在报道此次疫情比价严重了,我们也犹豫要不要去,”陈瑞表示,因为这次旅行是1个月前就通过郑州一家旅行社报的,并且交了不菲的团费,最终他们一家5口还是决定去了。

  “之所以会最终决定去,一个方面是想着辛苦一年了,想带着家人出去放松放松,另一方面,也是想着国内尤其是武汉那边疫情比较严重,国外可能没啥事。”陈瑞告诉记者,在去决定去之前,他们还特意联系了旅行社,询问这次一同出行的旅客中,是否有武汉籍旅客,在得到了没有的答复后,他们才最终决定要继续这次旅行的计划。

  很多人没有想到这次疫情会发展的这么迅速,陈瑞告诉记者,他们是1月23日晚到达的越南,行程虽说并未受到什么影响,但旅行过程中,他们也在时刻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变化。“大概是到越南后的第三天,我们同一个旅行团中有一个游客身体不舒服了,也去当地的医院检查了,”陈瑞介绍说,当时他们并未联系到这位身体不舒服的游客是被感染了。

  从越南旅行回来第三天 便有1人确诊了新冠肺炎

  “我们在1月28日飞回到郑州的时候,在落地后当时让我们机上的每个人都填写了一张表,大概内容是填写是否有发热、咳嗽等情形。”陈瑞告诉记者,在回到郑州后,他们就立即返回到了家中,并向小区物业和社区报告了自己的“动向”。

  此时,河南的疫情防控形势已很是严峻,根据河南省卫健委公布的数字,截至1月27日24时,河南省已累计确诊病例168例,其中郑州市37例。陈瑞他们在回来的第二天,去超市买了点蔬菜等生活用品,就开始了居家隔离,社区工作人员也在他们家门上贴上了封条。

  1月30日,一则消息让陈瑞和家人的心一下子紧张起来,他们同一旅行团的一位游客确诊了新冠肺炎!根据通报,这名确诊的女患者为46岁,现住郑东新区卢浮公馆,在1月29日时,乘私家车到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诊,1月30日确诊。

  “当时我们都很着急,同行的游客都炸锅了,”陈瑞介绍说,他们虽然是一个旅行团,但是通过不同的旅行社报的名,最后拼的一个“大团”,到越南后也都是“分组”玩,他们并未和这位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旅游有太多接触。

  但即使如此,陈瑞他们也很是担心,每天都会早晚各测一次体温,这些天来都是提心吊胆的。“虽说没在一起游玩,但是在乘坐飞机去和回来时候我们都在一个飞机上,还是很担心的。”

  同一旅行团的200多名游客中 已先后9人确诊

  在同行的游客中有游客确诊后,陈瑞表示,他们既担心感染病毒,也怕身上带有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因为这些天里一直居家隔离没有外出。

  而从1月30日至今,陈瑞他们同一旅行团的游客中已先后有9人确诊新冠肺炎。

  根据郑州市的通报,他们一同旅游团的另一名46岁男子,1月30日由120转运至郑州颐和医院,2月1日确诊;2月5日,同行游客中,又有2名游客确诊;2月6日,同行游客中,再有3名游客确诊;2月7日,同行游客中,又有1名游客确诊;2月8日,同行游客中,再有1名游客确诊。

  同批前往越南芽庄的游客到底有多少呢,这些游客目前状况又如何呢?对此,河南大华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现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包机是上海一家公司组织的,其中青旅国际60个机位,他们公司142个机位,由38家旅行社联合收的。“第一例的客人,她全程是没有跟团的,因为在当地她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了两次,没有发现身体异常,入境时候也都是正常的。”

  李现国介绍说,他们在得知第一例确诊后,第一时间跟航司做了沟通,调取了所有同行人的情况,和同团人员的名单,上报了民航局和文旅局。“然后我们通知到我们负责的每一个游客,让他们注意。”据李现国介绍,这100多位游客分布在全省各地,并且有外省的,其中郑州有53人。

  他们居家隔离即将结束 又转移到了集中隔离点

  在和陈瑞的沟通中,记者了解到,他们一家将在2月11日解除隔离,在2月8日晚上,他们一家人被转移到了郑州市高新区石佛卫生院进行集中隔离。

  而据高新区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源于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第8号通告,根据通告,2月3日起,郑州全市新增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自省内返回驻地的居家隔离观察7天,从省外重点疫区返回驻地的居家隔离观察14天。

  “这边相对来说条件一般吧,不过特殊时期,也能理解,主要是隔离点的房间内没有独立卫生间,在这里的集中隔离人员是共用公共厕所,”陈瑞同时介绍说,在他几次出去打水时,都碰到有其他隔离人员未带口罩外出,这让他很是担忧,会否产生交叉感染。对此问题,记者也反馈给了郑州市高新区疾控中心,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会加强隔离点的消毒和管理。(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