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杀前妻成功潜逃16年,遇疫情首次露面就被逮》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白林波/文图

  2020年2月28日,郑州文化路警方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时,民警通过细心比对,成功抓获一名负案在逃16年的网上逃犯。

  当日上午8时许,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民警岳修辉在辖区一小区门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一名50多岁男子自称其近期第一次出门买东西,因忘记身份证号不能在微信里完成健康码个人信息注册。岳修辉让其去拿身份证,该男子又称放在租房处忘了带。当被问到提供房东姓名和电话时,该男子说不记得。百般寻找借口,该男子的行为立即引起了岳修辉的注意,遂通过警务通手机对其信息进行核实,却始终无法查到该男子信息。

  “排查不漏一人,防控不留死角,切实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在测量该男子体温正常后,岳修辉将其带至公安机关。经反复核查,最终确认该男子真实身份为鲁某(53岁,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人),系在逃犯。

  经讯问得知,2004年3月,鲁某因感情纠纷将前妻刺伤后潜逃,后其前妻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地公安机关遂将鲁某上网追逃。十几年来,鲁某隐姓埋名,四处游荡,靠打零工为生。

  今年1月22日,鲁某从许昌长葛骑电动车来到郑州,本想在该小区的一朋友租房处暂住几天,不料因疫情原因一直没有离开。看着扫码才能进入小区,鲁某企图趁人多蒙混过关,不想第一次露头,就被细心的民警逮了个正着。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潜逃16年终落法网。目前,鲁某已被移交当地警方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