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午饭不用回家吃啦!郑州港区中小学配餐实现全覆盖》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萌友 杨宇 姜威 /文图

  5月12日中午时分,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实验小学北校区,校门口一改往日的车水马龙,接送点冷清些许,全校只有十几个学生排队走出校门,大部分学生哪儿去了?

  原来,自5月12日起,航空港实验区投资1200万元改扩建58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食堂正式开始实行午餐供餐,全区中小学正式实现配餐全覆盖。孩子们中午放学,不用回家,也不用去午托部,在学校里就可以直接享用到营养可口的午餐。

  午餐供餐标准配备“三菜一汤一主食一水果”  

  在航空港区土墙小学,各班的餐具、饭菜已经摆放就位,馒头、土豆炖鸡块、麻婆豆腐、酸辣绿豆芽、小米红枣粥、苹果等种类丰富;航空港区宋家小学午餐是烧黄豆芽、冬瓜炖排骨、烧豆腐、面汤、馒头;航空港区实验小学北校区午餐是土豆炖牛腩、木须肉片、西芹炒豆干、凤凰玉米羹、香蕉……

  目前,全区的午餐标准统一为“三菜一汤一主食一水果”,航空港实验区财政还会为每位学生提供午餐就餐专项补贴。为保证菜品质量,航空港实验区教育处要求学校提前一周上报预设菜谱,两周内不重复。

  从生产出来到学生吃到嘴里,午餐要把好哪些“关”?

  航空港实验区慈航路小学有886名学生和83名教师的用餐,与区内其他学校一样,把学校餐厅作为重点场所加强防疫。“首先把好‘环境观’,通过安装隔板、大扫除、每天消杀等措施,打造清洁优雅的就餐环境;其次,把好‘物资关’,配备口罩、手套、帽子、洗手液、温度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最后把好‘就餐关’,每个班级均划分固定的就餐区域,固定每个同学的就餐位置,并实施错时错峰就餐,学生分为三批就餐,校领导教师全程陪餐”。慈航路小学校长徐艳霞介绍到。

  在航空港实验区小李庄小学,统一配送的午饭在送到教室前,学生食堂必须进行留样,且学校午餐供餐情况日报表上也会详细记录留样人员、留样内容、送餐车辆人员以及餐品情况。

  “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学生饮食营养安全,调整预算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不具备供餐条件学校改扩建食堂,大部分学生食堂都是学校自营,已经签订食堂托管经营的,后期将逐步过渡到自营,最终我们要实现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实现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午餐供餐全覆盖”。航空港实验区教育处负责人张秀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