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今年三秋禁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三秋禁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又到了三秋时节,不日将迎来国庆长假。昨日记者获悉,今年三秋为保空气质量,河南全省将严禁秸秆焚烧,除发现一处火点扣罚50万元外,还有更严格的问责制。

  对秸秆焚烧“零容忍”

  据悉,继8月18日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省委、省政府9月22日再次召开全省2015年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副省长张维宁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党政同责,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二是按照环保部正式公布的火点数,实施省财政扣减相关县财力,同时,根据火点数量多少,实施问责约谈、诫勉谈话、媒体曝光、项目区域限批等行政、经济处罚措施,用重典、出重拳、零容忍,始终保持禁烧工作的高压态势;三是强调各级政府把秸秆禁烧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四是要深化秸秆综合利用,“以用促禁”,落实资金、技术措施。严格督导检查,做到以地定人、以火查人,保证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全覆盖、零容忍、无死角。

  9个督查组齐力查处

  为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的禁烧目标,今年三秋省政府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问责将严中更严。

  据了解,在秋季重点禁烧时段(9月25日~10月25日),省政府将成立9个秸秆禁烧督查组开展督查,三秋期间以环保部公布的秸秆焚烧卫星监测火点数为依据,以县(市、区)为单位继续执行每一个火点省财政扣拨县(市、区)财力50万元,凡发现5个以上火点的继续由省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约谈着火县(市、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发现10个以上火点且着火县(市、区)数量较多,其比例超过所属省辖市所辖县(市、区)比例一半的,由省政府约谈各省辖市政府分管的负责人,以及着火县(市、区)分管的主要负责人;凡发现20个火点且着火县(市、区)数量较多,其比例超过所属省辖市所辖县(市、区)80%以上,省政府约谈省辖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着火点县(市、区)的主要负责人。

  相关报道>>>

  河南秸秆焚烧已罚款2.34亿 禁烧督查不利将被约谈

  从夏季到秋季 秸秆燃烧屡禁不止

  河南多地发生麦田着火事件 上千亩未收小麦遭殃

  滑县300余亩麦田火烧连营 安阳一天接麦田火警1700多

  兰南高速开封段连环追尾2死6伤 烧秸秆致能见度仅10米

  驻马店麦茬地大面积着火老汉殒命 警方全力追查放火人

  确山农民焚烧秸秆烧到京广铁路绿化树 火车烟火中穿行

  严防死守收效甚微,该如何解决?

  方城村支书连4天4夜巡查秸秆燃烧 心脏病突发死亡

  河南多地纷纷出台秸秆禁烧令 最高罚款100万元

  平顶山叶县三名镇干部因禁烧秸秆不力被问责

  淅川等6县负责人因秸秆禁烧不力作检讨 副省长逐个约谈

  秸秆焚烧为何治不住 人大代表:光罚款不行

  这也许是个办法

  平顶山10万亩秸秆被企业预订 再也不用烧秸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