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铁路边上被烧坏的绿化树京广铁路边上被烧坏的绿化树

  本报记者 黄华文/图

  目前,驻马店麦收已基本结束,很多土地已经耕种,绿绿的庄稼苗已破土而出。然而,记者在确山县采访时却发现,一些地方的农民还在焚烧秸秆,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还差点殃及刚刚出土的庄稼。

  麦秸火差点烧到庄稼地

  6月8日17点30分,记者在确山县留庄镇三宗寺村的周寨村民组看到,村庄前的沟里的小麦秸秆正在燃烧,一位年长的农民正手持铁叉守护着村前20多米长的着火点,在着火点东北部一条10多米的小路上,铺满了刚刚烧过的灰烬。

  守护火点的农民名叫周书,是村里的干部,头天晚上他就在周寨守到12点多,没想到第二天下午4点左右,沟里的麦秸还是让人点着了。如果不是他及时赶到用铁叉挑开沟里的麦秸,阻断了火源,火会烧得更大。对于该村南部山脚下一处正在冒烟的起火点,周书说那不是他们村的,管不着。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火刚刚着起来的时候正刮风,火苗蹿出很高,并迅速向旁边的耕地蔓延,要不是我们扑救得及时,这大片刚出土的庄稼可就遭殃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前期镇里和村里管得紧,农民们只能把秸秆堆放到村庄前的沟里,可是根据往年经验,这沟里的秸秆如不及时清理,将严重影响汛期的行洪安全,整个村庄有被水淹的危险。

  屡禁不止的秸秆燃烧难题,究竟该如何解决?

  河南多地发生麦田着火事件 上千亩未收小麦遭殃

  滑县300余亩麦田火烧连营 安阳一天接麦田火警1700多

  兰考多地发生麦田火灾 一个烟头烧掉300多亩

  驻马店麦茬地大面积着火老汉殒命 警方全力追查放火人

  确山农民焚烧秸秆烧到京广铁路绿化树 火车烟火中穿行

  政府出禁令,严防死守仍无成效

  方城村支书连4天4夜巡查秸秆燃烧 心脏病突发死亡

  河南多地纷纷出台秸秆禁烧令 最高罚款100万元

  平顶山叶县三名镇干部因禁烧秸秆不力被问责

  淅川等6县负责人因秸秆禁烧不力作检讨 副省长逐个约谈

  秸秆焚烧为何治不住 人大代表:光罚款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