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秸秆焚烧破坏土壤结构,危害交通安全,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三夏”期间,我省共进行了3次工作问责约谈,扣拨财力累计2.34亿元。

  其中,周口市被罚最多达4100万元,驻马店次之达3900万元。“三秋”来临之际,河南省近期连续2次召开全省专题会议,坚决打击秋季秸秆燃烧行为。

  夏季秸秆禁烧有成效 火点数同比减少307个

  今年夏季,河南省委、省政府奖惩并举、综合施治,出重拳、零容忍,严格落实问责、约谈和济经处罚等措施,全省焚烧秸秆的现象明显得到控制,火点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07个,减少比例为39.6%,秸秆焚烧火点数下降的县(市、区)37个;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夏收期间全省PM10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每立方米12微克,PM2.5的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每立方米6微克。

  据统计,今年5月20日至6月25日我省共发现火点数468个,每一个火点省财政扣拨县(市、区)财力50万,全省扣拨县(市、区)财力达2.34亿元。

  据悉,省辖市中,禁烧工作最差的是周口市,以82个火点居首,被省财政扣拨财力4100万元;驻马店市次之,火点78,被扣拨财力3900万元;平顶山火点46个,居第三,被扣拨财力2300万元。禁烧工作开展得较好的有济源市,火点数为0,无扣拨财力;三门峡市火点数为1,被扣拨财力仅有50万元。

  而省直管县(市)中,禁烧工作最差的是永城市,火点23个,被扣拨财力1150万元;邓州、新蔡次之,火点各为15个,分别被扣拨财力750万元。禁烧工作较好的是巩义和固始,火点为0,无扣拨财力。

  相关报道>>>

  河南秸秆焚烧已罚款2.34亿 禁烧督查不利将被约谈

  从夏季到秋季 秸秆燃烧屡禁不止

  河南多地发生麦田着火事件 上千亩未收小麦遭殃

  滑县300余亩麦田火烧连营 安阳一天接麦田火警1700多

  兰南高速开封段连环追尾2死6伤 烧秸秆致能见度仅10米

  驻马店麦茬地大面积着火老汉殒命 警方全力追查放火人

  确山农民焚烧秸秆烧到京广铁路绿化树 火车烟火中穿行

  严防死守收效甚微,该如何解决?

  方城村支书连4天4夜巡查秸秆燃烧 心脏病突发死亡

  河南多地纷纷出台秸秆禁烧令 最高罚款100万元

  平顶山叶县三名镇干部因禁烧秸秆不力被问责

  淅川等6县负责人因秸秆禁烧不力作检讨 副省长逐个约谈

  秸秆焚烧为何治不住 人大代表:光罚款不行

  这也许是个办法

  平顶山10万亩秸秆被企业预订 再也不用烧秸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