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用地规划 中心城区用地规划
县域建设用地规划 县域建设用地规划

  本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朱文超 张效强 代 翔 文/图

  今年10月,《中牟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获郑州市政府批复。这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之后的河南首例承担国家战略职能的县域城乡总体规划。未来十五年,中牟县将着力打造“一区三城”—— 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之城、文化创智之城和生态宜居之城。

  这一规划“含金量”十足,有多个“首次”——15年来,首次修编城市总体规划,而且首次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实现城乡规划“一张图”;首次用全球征集到的概念性规划引导城乡规划方案的编制,用各类专项规划支撑城乡总体规划;在全国首次采用弹性规划理念编制城乡总体规划,既保证了规划管理的刚性需求,又实现了大型主题公园集群的入驻需求;首次将城乡统筹、田园城市、海绵城市、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等目前最先进的城乡发展理念在一个县级区域集中呈现。同时,结合中原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对该区域的定位,《规划》使中牟县首次参与了国际和国家级职能的分工,比如中原经济区旅游休闲目的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先导区……

  “中心城区规划面积323平方公里,至2030年,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60平方公里以内,综合比较来看,这样的建设用地规模排在18个省辖市前列,在全省106个县(市)位居第一位,这就为中牟县未来经济社会的腾飞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对于未来强大的发展后劲,中牟县委书记樊福太信心十足。

  为让社会各界对《中牟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有深入的了解,本报记者对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和中牟县规划局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通过其专业眼光对规划进行再分析、再解读。

  核心内容

  (一)规划范围与期限

  1.城乡规划范围

  中牟县行政辖区扣除划入郑东新区的白沙组团、划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九龙组团、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外区域,规划面积约917平方公里。

  2.中心城区规划范围

  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北至连霍高速公路、南至郑民高速公路、东至机西高速公路、西至新G107(万三公路),面积323平方公里。

  3.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15—2030年,其中近期至2020年。

  (二)规划理念

  中牟县城乡总体规划按照“全域规划、田园城市、产城融合、组团发展”的规划布局理念,统筹全域各类发展要素,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三)城乡总体规划

  1.城乡发展目标

  充分利用中牟县产业基础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以郑汴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导向,按照全域规划的理念,全面协调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化全面协调发展的道路,努力将中牟县建设成为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的“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之城、文化创智之城和生态宜居之城(即“一区三城”),展现“创意之都,田园中牟”的总体形象。

  2.城乡发展规模

  2020年,城乡总人口1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81万人,城镇化率81%;

  2030年,城乡总人口21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95万人,城镇化率93%。

  3.城乡发展战略

  本次规划确定区域协调、新型城镇化、产业转型升级、生态保育提升、城市品质塑造五大战略,并提出空间统筹协调发展、产业协同差异发展、支撑体系共享发展和实施全域规划、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以及强化中心引领、带动城乡一体化等十五项战略措施,以保障城乡统筹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