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经过6个多月的前期清理工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郑郑国三号车马坑发掘又有新发现,发掘人员在探方西南角距地表6米多深的位置清理出四辆马车。

工作人员在细致清理马骨工作人员在细致清理马骨

  根据已暴露出的马骨摆放特征和分布情况来看,初步推算三号车马坑的陪葬马匹个体数量大概在90 100具左右。

郑国三号车马坑出土车马工作现场照郑国三号车马坑出土车马工作现场照
郑国三号车马坑出土马骨近景照郑国三号车马坑出土马骨近景照
东南角摆放的马骨东南角摆放的马骨

  从现场出土情况来看,郑国三号车马坑的陪葬马骨具有以下特征:

  1。总体摆放整齐有序,局部错乱或有叠压;

  2。陪葬马骨摆放具有北疏南密的特点;

  3。马匹均呈侧卧式摆放,一般头西尾东,仅编号MA012的朝向相反;

  4。陪葬马骨身上一般不见相伴的马器具,仅编号MA046马头骨前见有马衔之类马具,整体来看应当是拆掉马具后下葬的;

  5。三号车马坑陪葬车少马多的特征刚好与东侧“中”字型郑公大墓墓道内发现的以陪葬车为主的情况相反,据此说明三号坑是在墓主人下葬后由于墓道内陪葬车摆放不下,于西侧开挖陪葬坑,另行下葬过多的车和马匹。

  据《尔雅·释宫》记载:“西南隅谓之奥,西北隅谓之屋漏,东北隅谓之宧,东南隅谓之窔”,此别宫中四隅之异名也。奥,在古人看来是尊者、长者之位,又与祭祀有关。古人事死如事生,三号车马坑的陪葬车主要措置于西南角是否与此信仰有关有待深入研究。

三号车马坑首尾反向摆放的MA012三号车马坑首尾反向摆放的MA012
三号车马坑MA046头侧的铜马衔三号车马坑MA046头侧的铜马衔
郑公大墓墓道内主要陪葬车郑公大墓墓道内主要陪葬车

  马骨清理的同时,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以侯彦峰副研究员为首的四人工作组,对发现的每一匹未被扰动的马骨起取骶骨孔内和骼骨腔底部土样,该项工作主要用于陪葬马匹年龄、性别、病理判断以及毛色鉴定和DNA血统来源的研究。通过采集土样,观察马匹骨骼表面的异常情况,或可复原一些埋葬过程中的行为,对于埋藏学的研究不无裨益。

马俊才研究员介绍有关马骨清理情况马俊才研究员介绍有关马骨清理情况
工作人员采集马骨土样工作人员采集马骨土样
1号车车軨遗痕与青铜构件1号车车軨遗痕与青铜构件

  新郑郑国三号车马坑发掘出土的马骨数量是目前郑韩故城历年考古中发现最多的,这也再一次印证了墓主人身份的高贵。三号车马坑的持续发掘工作和不断取得的新发现与重要成绩对于探讨郑国丧葬文化具有重要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