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王磊 文 许俊文 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王磊 文 许俊文 图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楚卫,蒋沈韩杨……”百家姓音声朗朗,姓氏牌子晃晃,今天拜祖大典的队伍里,出现了不少以姓氏为纽带组成的拜祖团队。边姓、罗姓、杨姓等等,每一个姓氏都有一段漫长而丰富的过往,每一个队伍都来到黄帝轩辕故里,寻根谒祖,追溯溯源,敬畏血脉相连的民族基因。

  连三才是百家姓代表团连姓委员会的会长,这次他组织了10人的连姓拜祖团队,来到拜祖大典现场。他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到新郑,来到黄帝故里,参加拜祖大典。连姓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可追溯至春秋时期,是姬姓的分支。连三才说,2007年,时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其夫人参加了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他们和连战便是同姓同根。这次,他们10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利用这次拜祖大典的机会,凝聚彼此之间的感情,加强海峡两岸的沟通。以后这样的盛典,他们还将争取参加。

  百家姓拜祖团中有一个特殊的队伍,那便是由18人组成的谢氏拜祖团。他们,有的来自香港,有的来自澳门,有的来自台湾,有的来自山东,或北京,或广西。

  世界谢氏宗亲总会常务理事谢素姜女士来自宝岛台湾,这是她第一次来河南。她说,平时她通过古籍、书籍、网络了解大陆的历史文化,了解其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这些年,中华谢氏总会组织他们参加了很多大陆举办的盛典,但这次是规格最高、意义最重大的一次。他们来到黄帝故里,来到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带着足够高的敬畏感和崇高感。在拜祖的仪式中,他们更能感受到海峡两岸之间的血脉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