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09时,河南气象台发布了重要天气报告。

  摘要:受江淮切变线和华北扩散冷空气影响,18到19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强降水主要时段在18日夜里到19日,落区位于南部、西南部地区,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南部、西南部地区过程累积降水量可达50~100毫米,局部120~16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小时。

  由于我省南部地区前期降水偏多、偏强,再次出现强降水天气可能造成小麦倒伏和农田渍涝严重,并对处于成熟期的小麦收割有不利影响。

  一周天气预报

  17日下午,西部、北部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7日夜里到18日白天,全省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18日夜里到19日,全省有阵雨、雷阵雨,黄河以南中阵雨,南部、西南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日,东南部阵雨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21日到22日,北部多云间阴天,傍晚前后局部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天。

  23到24日,全省晴天转多云。

5月18日08时-20日08时过程累积降水量预报图5月18日08时-20日08时过程累积降水量预报图

  关注与建议

  1。豫南、豫西南地区需防范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引起的小麦倒伏、农田渍涝等不利影响。

  2。防范雷电、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户外人员安全、设施农业等的危害。

  3。需关注可能由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道路积水、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引发的地质灾害等,加强旅游景区、矿区以及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