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通报3起扶贫领域“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商水县水利局副局长吴双喜在分管安全饮水工作中政策了解不清、盲目做出决定向群众筹资筹款问题

  2017年2月,在商水县13个乡镇26个行政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过程中,在实施方案中没有向群众筹资筹款的要求下,吴双喜擅自安排相关人员向安装安全饮水设施的农户每户收取120元。吴双喜作为县水利局分管安全饮水工程的领导,缺少对新政策的学习和把握,导致在不清楚政策的情况下盲目做出筹款决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对此,吴双喜应负直接领导责任。2017年12月8日,经商水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吴双喜党内警告处分。

  沈丘县北杨集乡党委书记程怀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

  2017年7月16日,省督导组在北杨集乡暗访时发现,该乡档卡中乡档、村档、户档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各种问题;该乡所辖的马李堂村,村支书外出打工,年度脱贫工作计划过于简单、流于形式;毛寨村作风不实,档卡填写质量不高。程怀峰作为北杨集乡党委书记,是北杨集乡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对于省市县督导巡查发现的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7年7月24日,经沈丘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程怀峰党内警告处分。

  西华县黄桥乡西斧柯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大雪违规收取费用、领取扶贫项目补贴资金等问题

  2011年11月至2017年6月,在没有收费依据的情况下,张大雪提议按每户每宅1000元的标准向西斧柯村新规划宅基地村民收取费用,38处宅基地共计收取38000元,上缴黄桥乡“三资”管理账户。2013年5月至2014年6月,黄桥乡西斧柯村到户增收养羊扶贫项目实施期间,张大雪以亲属名义违规申请并领取项目补贴资金4600元。2014年12月,张大雪为其亲属违规申请并领取危房改造资金5000元。2018年3月4日,经西华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张大雪开除党籍处分。(周口市纪委监察委)

  三门峡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陕州区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飞等人违规接受检查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

  2017年,陕州区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飞和环境监察大队队长马俊杰、综合计划股股长王琳、监察大队四中队队长韩冰在外地检查工作期间,违规接受被检查对象宴请;王晓飞、马俊杰违规收受检查对象赠送的香烟。2018年5月,王晓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马俊杰、王琳、韩冰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的礼品被收缴。

  渑池县天池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关锁公车私用、违规收取礼品等问题

  2017年3月,王关锁安排司机驾驶单位公车送其家属办私事,并数次收受管理对象赠送的高级香烟六条。王关锁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月,王关锁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违规收取的礼品被收缴。

  义煤集团常村煤矿掘进一队党支部副书记曲兴武违规收取服务对象礼金问题

  2018年4月,曲兴武在操办其孙子满月宴时,违规收取管理服务对象礼金5300元。2018年4月,曲兴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渑池县仰韶镇韶阳村党支部书记王春社、村委会主任韩西军、监委会主任赵淑娟等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15年1月至9月,王春社、韩西军、赵淑娟三人商议后,使用村集体资金违规向该村参与拆迁安置的村组干部发放误工补助19740元。2018年4月,王春社、韩西军、赵淑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资金被收缴。(三门峡市纪委监察委)

  驻马店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西平县焦庄乡大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双印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

  2017年11月6日,刘双印在操办父亲丧事中,共待客239人、近30桌。其中超范围通知33人,收受礼金6800元。2018年4月17日,西平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刘双印党内警告处分。

  上蔡县红丝带家园党支部书记徐记红违反廉洁纪律问题

  2016年7月至2017年11月,徐记红和会计刘新民商量,先后多次由刘新民伪造已解聘临时人员常某锢等人的工资表格,套取工资共计32750元;其中,用于个人开支6500元、违规发放2017年春节补助3000元和发放员工值夜班补助14930元。2013年至2017年期间,徐记红在红丝带家园违规领取工资、文明奖和独生子女费共11640元,收受礼品礼金折合5188元。2018年4月13日,上蔡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徐记红撤销上蔡县红丝带家园党支部委员、书记职务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汝南县古塔街道办事处食药所办公室主任尹付生公车私用问题

  2018年4月22日至25日,尹付生在未向所长请示、汇报的情况下,多次驾驶单位带有“食品药品监管”标识的豫QM9105执法车上下班,期间违规用公车接送同学、亲戚。2018年5月4日,汝南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尹付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驻马店市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