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931郑州经济广播

  行车难、停车难、秩序乱

  小电电闯红灯、逆行、上高架

  酒驾、黑车、乱变道

  ……

  近日

  郑州开启“史上最严”交通整治

  这些交通违法乱象年内要得到改变了!

  整治刚开始

  没想到就有人出幺蛾子

  男子不满被查酒驾 骂了交警一个小时

  6月30日22时许,新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带领民警在溱水路与长乐路附近设卡夜查酒驾。在例行检查一辆豫A牌灰色大众时,要求司机出示证件,坐在副驾驶的男子不让司机出示证件,并且对着民警谩骂。

  经检查,司机未饮酒,民警便让司机驾车离去,但乘车男子觉得司机未饮酒,却被交警拦下检查心中不满,用手指着交警谩骂:“凭什么看证,你们不想干了吧,信不信我把你们帽子摘了。”

  民警告诉该男子,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该男子听后更加猖狂,下车后大声辱骂长达一个小时左右,严重影响交通。

  最终,男子被传唤到派出所进行调查,通过执法记录仪视频和走访现场群众很快查清案件事实。该男子姓郭,系新密市大隗镇人,酒醒后对自己酒后滋事扰乱民警执法的行为表示悔过。7月1日下午,郭某因寻衅滋事被新密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电动车上高架,交警一查一个准儿

  7月2日早高峰时段,郑州交警农业路高架上严查违章行驶的电动车。早上7点50分左右,在农业路高架花园路下桥口附近,一辆在车流中穿梭的电动车被交警拦下,带到路边接受处理。

  此时,高架桥的北侧,已经有十多辆电动车被交警拦下,在路 边排成一排,这些急着上班的车主们一脸焦急,交警将对他们逐一进行处理。

  郑州“史上最严”交通整治已经开始

  很多人还不了解情况

  哪些车辆是重点治理对象?

  集中整治的八条路又是哪些?

  出行必备!快来了解一下↓

  重点治理区域及对象

  此次治理的重点范围和区域为市内五区以及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火车站地区范围内的堵点、乱点。

  据了解,重点治理车辆及人员主要包括:

  (1)“七类车”:电动摩托车、机(电)动三轮车、观光电瓶车、老年代步车、搭棚改装三轮车、摩托车、低速货车等“七类车”

  (2)“工程运输车辆”: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型货车

  (3)非机动车

  (4)行人(含拦车发广告、拦车乞讨等人员)

  “七类车”怎么处罚?

  针对上面提到的“七类车”,制定了如下处罚措施:

  对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本通告整治范畴内车辆的,处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

  对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上道路行驶的,处200元以下罚款,并扣留车辆;

  对依法扣留的车辆,不能够提供合法来历证明的,不予发还车辆。

  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也要处罚

  严查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逆行、违法载人、随意翻越道路隔离设施、不按车道行驶、上高架、拦车散发小广告、拦车乞讨等交通乱象。 对查扣的人员一律采取“三教育一采集”措施,并依法进行处罚。

  集中整治机动车这些行为

  1。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对于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郑州交警将加强交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控疏导,把警力部署到“一口两线”(路口和斑马线、停止线),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还将在市区主要道路上加密安装电子抓拍设备,利用科技手段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2。假牌、套牌

  对于机动车使用假牌、套牌、挪用号牌,交警将查扣一批假牌、套牌、挪用号牌、非法改装、报废机动车的机动车,依法处理一批相关案件的违法行为人,力争使假牌、套牌、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3。闯红灯、闯禁行

  加大对“水泥罐车、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辆”闯禁行、闯红灯的查处力度。从严治理“摩托车、改装摩托车”闯禁行违法行为,选定以学校、城市东区空旷场地等为治理重点区域,组建专项治理小分队,查扣一批违法车辆,处罚一批违法驾驶人。

  4。酒驾、醉驾、毒驾

  对于酒驾、醉驾、毒驾,交警将集中警力、装备在“三驾”违法行为高发的酒吧、饭店、迪厅等场所周边区域,以及农村“三驾”高发区域进行突查、常查。

  5。黑渣土车、黑出租车、黑停车场

  对黑渣土车、黑出租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

  各交警大队除了对渣土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罚以外,还将渣土车所属单位、车号、驾驶人等信息汇总后报市环保局,纳入渣土车单位、车辆、驾驶人信用评价计分管理,渣土车单位信用考评分值低于60分时,列为“黑榜”失信单位,推送至郑州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由相关单位实施联合惩戒

  此外,各交警大队配合市停管中心对市区路内临时机动车停车泊位进行排查摸底,重新施划停车泊位,实行编号管理。对未在停管中心备案的“黑停车场”,移交城管部门予以查处。对影响交通秩序的非机动车“黑停车场”,移交各区(开发区)予以取缔。

  6。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乱鸣笛

  对于违法停车,交警将在重点治理区域(医院、学校周边区域道路;各批发市场、商场周边区域道路;各地铁站点周边道路;公共停车场周边道路;新建城区沿街道路),采取劝离、拖移、拍照取证、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等针对性措施,坚决肃清五种恶性违法停车现象。

  对于机动车随意变道,交警对全市各路口进行梳理摸排,加密电子抓拍设备,利用电子警察和360抓拍等设备进行摄录取证。

  对于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各交警大队夜间执勤执法工作中,在视线良好、车流量大、路面较宽的路段设卡盘查。

  对于禁鸣区鸣喇叭,各交警大队白天组织专业队伍,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夜间集中开展治理行动,打击鸣笛交通违法行为。

  建设八条示范路

  据了解,此次交通秩序集中治理行动还将建设以下八条示范路:

  金水路(河医立交桥北下桥口至金水立交桥东下桥口段);

  花园路(农业路至金水路)段;

  嵩山路(淮河路至棉纺路段);

  中原路(嵩山路至京广路段);

  紫荆山路(陇海路至金水路);

  文化路(农业路至北环路段);

  花园北路(农业路至三全路段);

  金水东路(金水立交桥至107辅道段)

  这八条示范路的交通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设施、信息采集设备、电子抓拍设备、卡口设备等将达到全覆盖,设置更加合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