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法治频道

  10月份河南生态补偿清单出炉,郑州支偿最高,南阳得补最多   

  11月14日,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的支偿、得补情况。

  河南省环保厅规划财务处副处长 程胜

  2018年10月,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共支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159.1万元,得补1423.5万元。共支偿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312万元,得补1522万元。

  其中,综合大气和水两项生态补偿,支偿金额前3位的省辖市依次是:

  我省公布10月份空气质量排名,鹤壁信阳最好,濮阳周口最差

  同时,发布会上还按照空气质量及同比改善程度,对10月份全省各省辖市的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副处长 周峰

  全省18个省辖市,由好到差的排名依次为:鹤壁市、信阳市、商丘市、焦作市、三门峡市、洛阳市、驻马店市、济源市、新乡市、许昌市、南阳市、郑州市、平顶山市、安阳市、开封市、漯河市、濮阳市、周口市。其中濮阳和周口两市并列倒数第一。  

  环保突查郑州市美景麟起城工地,发现存在多项环境违法问题  

  在位于郑州市文化路与英才街交汇处,就能看到美景万科广场南边一处围挡内,堆积了大量土堆。从远处看,土堆最外侧虽有防尘网覆盖,但也能看出已经风干老化。

  河南省环保厅执法人员:这个现场就是黄土裸露,覆盖的不完全,有些覆盖的时间比较长,都破损了。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从路东的施工大门进入工地,发现不远处倾倒了大量垃圾。执法人员表示,虽然现在看不到扬尘,但是到了晴天,这些裸露的土堆与地表经过风吹,必然是漫天尘土。

  在土堆下方,施工进出道路泥泞不堪,工地内垃圾遍地。执法人员现场指出了这里存在的问题。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执法人员

  第一个,现场堆放渣土这一块,大部分裸露,前期覆盖网基本上都破碎了,时间比较长,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刚才出入道路比较泥泞,可能在运输渣土的过程中,抛洒比较厉害,抛洒到地面上了,也没有及时清扫,由于下雨天产生泥泞,所以你出入的车辆,包括刚才车轮上沾的都是,这是第二个。第三个,施工工地的,你所知道的是几个百分之百。 你提的八个百分之百,标准更严格了,但是你八个百分之百基本上,你对照一下,要么没落实,要么标准不高。

  项目部王经理介绍,这片区域是美景麟起城建设工地,现在属于待建工程。由于监管不力,才出现上面这些问题。

  执法人员:这里这么多裸露的土为啥没覆盖?

  项目部负责人 王经理:有可能应该是昨天晚上的,还没来得及,不知道这个围挡,围挡应该是修路,占了一点红线,把它拆了。其实底下是已经硬化的,可能是这两天下雨,可能是盖了一点,有人正在清。之前我们这顶上全部都覆盖完了,可能是时间比较长了,网时间长的话,也会糟了可能。

  在现场,执法人员表示希望项目部能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执法人员

  所以说针对你们的问题,抓紧时间进行整改,组织你们的人员,现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形势这么严峻的情况下,咱们作为一个企业,企业的责任也要认识到承担到。 

  项目部负责人 王经理

  针对道路泥泞的问题,现在已经增派人手,把道路进行冲洗。垃圾也是先覆盖,进行覆盖,然后晚上看看,因为现在管的比较严,渣土清运,看能不能联系渣土单位,给它清运走。

  渣土清运要规范  执法人员来培训 

  为落实郑州市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控行动方案,提高建筑垃圾运输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11月7日下午,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组织辖区各个建筑垃圾清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场大宣传大培训活动。

  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向清运公司宣传建筑垃圾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要求从业人员增强遵章营运、规范作业的自觉性。会上,执法人员将《郑州市建筑垃圾运输行业安全规范作业标准》、《文明出车提示卡》发放给到场的每一位从业人员,并与辖区清运公司的从业人员签订《安全规范作业承诺书》。承诺书中明确要求渣土车要密闭运输、出场清洗、按规定路线行驶、不遗撒污染路面等。执法人员也将严格落实“四大一严”要求,针对车身不洁、密闭不严、道路遗撒等方面的管理保持高压态势,发现问题严管重罚。

  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 杜煜飞

  主要针对2018年秋冬季比较严峻的环保天气问题,对他们进行约谈,同时我们把2018年年底,对于渣土车安全行驶也作为我们工作的主要宣传对象,也是对咱现在能更好的打好蓝天白云的环保工作,做一个非常重要的铺垫。

  面对执法部门更加严格的要求和更加严厉的追责,渣土清运公司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渣土清运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渣土清运公司 李经理

  经过这一次开会,按照执法局的要求,回去一定要合法经营,路上保证无遗撒,出车一定清洗干净,一定要文明施工,安全行驶。

  渣土清运公司 李经理

  为了以后的蓝天更加美好,我作为公司这块,一定会要求我的每个驾驶员,一定按规矩做好,做到严格守法。

  除了像这样的集中会议外,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夜班中队,还经常走进渣土车清运企业,为这里的一线驾驶员进行宣传培训。

  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 杨军停

  环保这么严峻的形式,肯定是越来越规矩,大家伙一定要有个这样的意识,规矩规范施工,规范运输,不能有遗撒,不能有污染路线的行为,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同时,夜班中队长杜煜飞还向这里的驾驶员代表详细介绍了郑州市开展的“大宣传、大培训、大整治、大督查、严追责”活动的详细内容,并提醒每位驾驶员一定要严格落实,避免存在侥幸心理 。

渣土清运公司 负责人

  渣土清运公司 负责人

  这一次咱借着这个机会,给兄弟们再说一下,包括下去给司机一定要把咱开的这个会议,会议精神包括主要内容下去传达给我们的驾驶员。

  曝光台 | 许昌禹州市朱阁镇铸造企业和活性炭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11月14日,省第二环保督察组,对许昌禹州市朱阁镇马场村部分铸造企业和肖庄村部分活性炭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禹州市盛丰机械配件有限公司、众利精密钢厂、鑫鹏净水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工艺落后,环保设施陈旧,污染物不能真正有效处理;生产车间抑尘措施不完善,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

  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区域内行业企业的发展缺乏统筹规划,致使行业企业环境管理混乱,区域性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敬请关注每周一晚上十点半播出的《环保中原》栏目!本栏目由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和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联办,播出时间:首播:周一22:40,重播:周二6:55,新闻热线:0371-65749110

  记者:李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