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文 袁晓强/图

  1994年12月26日,全长81公里的连霍高速开封至郑州段北半幅建成通车,河南高速实现了零的突破;

  2006年,河南高速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摘下全国第一的桂冠,并在第一的位置上一座就是8年。

  2018年12月,河南高速“双千”方案出炉,将在2019年投资1086亿元、开工建设超一千公里的高速,为出行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为河南的发展再升级提供“高速引擎”。

逆袭!

  逆袭!

  从全国第12到连续8年全国第一

  河南高速是我省一张靓丽的名片,但起步并不早。

  原河南高发开封分公司副书记、已退休的郭建民回忆: 1994年12月26日河南第一条高速公路——连霍高速开封至郑州段北半幅建成通车时,河南是全国第12个开通高速的省份。

  1984年,河南第一条高速公路启动可行性研究,这条81公里的高速,将开封到郑州的距离拉近,开车往来由2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高速的快捷和安全在大伙儿的惊叹声中传播开来。

  河南高速建设的大幕亦自此拉开。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几代交通人励精图治、求索发展, 2006年,河南高速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摘下全国第一的桂冠,之后一直到2013年,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 2014年,河南又率先在全国实现“县县通高速”。

  高速公路不断增长的通车里程背后,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一次次突破:放开建设市场,多元融资,以BT、BOT形式投资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实施豫西高速公路大开发,破解瓶颈制约,推广运用PPP模式……改革开放带来的每一次突破,推动着我省高速公路快速建设成长。

  如今,以郑州为中心的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 1个半小时可抵达中原城市群经济圈,3小时可到达全省任何一个省辖市,6小时可到达周边6省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全省所有县市20分钟上高速,河南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枢纽地位日益巩固。

荣光!

  荣光!

  高速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夺得最高奖“鲁班奖”

  高速公路发展这么快,建设的质量咋样呢?

  “咱河南高速的平稳度、舒适度,在全国那是数一数二。”郑州交运集团有着26年驾龄的老司机周可玉,安全行车200多万公里,开车几乎跑遍全国高速。他提起同行们对河南高速的评价,声音里有着掩饰不住的自豪。

  这可不是河南人的“护犊子”,河南高速的“精品”和“优质”,有数据和奖杯为证:

  全省高速公路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3%以上;

  连霍高速河南段许沟特大桥、郑新黄河大桥荣获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 “鲁班奖”;

  濮阳至鹤壁高速公路项目荣获“全国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一等奖”;

  济源至焦作高速公路、驻马店至泌阳高速公路、岭南高速公路蒲山特大桥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林长项目太行屋脊隧道荣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桃花峪黄河大桥荣获全国首批、我省唯一 “平安工程”;

  ……

  这些数字和奖杯,是河南交通人殚精竭虑、实打实干的见证,是依托科技创新,全面开展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品质工程不懈努力的结晶,是把“发展、改革、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的集体共识,是确保建成的公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沉甸甸的责任,也是近四十年来管理日益规范、制度不断完善的必然。

加速!

  加速!

  “双千”工程

  为河南超越发展提供“高速引擎”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河南高速建设新的蓝图也跃然纸上。

  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消息显示:2019年,河南高速将谋划实施“双千工程”,即计划开工14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1002公里,总投资1086亿元。

  这14个项目中,有服务郑州大都市区项目2个,京港澳高速分流通道项目2个,城市环线项目3个,连接我省与外省的高速通道项目7个。

  “双千”工程,得到了省长陈润儿的高度评价。12月7日,陈润儿到省交通运输厅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交通运输厅有关推进实施高速公路“双千工程”的规划后,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从河南长远发展看,打造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是大势所趋、规律所在、必然选择。实施新建高速公路1000公里以上、投资超1000亿元的“双千工程”,有利于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通过互联互通提高交通效率,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边远地区发展创造条件,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环保压力、解决交通拥堵污染穿城问题。

  陈润儿要求,对列入“双千工程”的14条新建高速公路,要抓紧前期谋划准备、创新投资建设模式、严格项目法人制度,特别是要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元投资、规范经营”的原则,在投资建设模式的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要根据现有开工条件,成熟一条、开工一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建成投用。

  “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用宽肩膀和铁肩膀挑住、挑稳、挑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副重担,深挖在建项目潜力,把‘双千工程’谋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完成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当先行。”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兴彬的承诺掷地有声。

  记者也了解到,根据计划,到2022年,“双千工程”的14个项目将全部建成通车。届时,“中原通则一通百通”的作用将更加明显,河南的枢纽地位将更加巩固,“高速引擎”将驱动河南发展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