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通讯员 冬菊  许文聪

  近几年,网络及身边发生的中学生打架致伤事件屡见不鲜,19日上午,惠济区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就办结了一起类似案件,被申请执行人亲自将赔偿款交到申请人手中,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

  2016年12月初,年仅13周岁的王利昆的“女友”小凡,曾因小事与同班的李凯旋发生过纠纷。李凯旋的几个不同班级的朋友听闻此事后,出于“仗义”决定为李凯旋出头收拾下作为小凡“男友”的王利昆。

  于是李凯旋的5个朋友分别为田某、宋某、王某、蒋某、唐某,在王利昆午间吃饭时间把他叫到了校外一偏僻处。5人不分青红皂白对王利昆实施了两分左右的殴打,后被同学发现及时送往医院治疗,最终导致王利昆右侧股骨头坏死,构成了九级伤残。

  事发后,王利昆的家属在得不到应有的赔偿后将5名殴打者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医药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20余万元。

  经法院审理,判决5名学生连带赔偿原告王利昆各项损失共计19万余元。

  但是拿着法院胜诉的判决书,王利昆的家人在承担孩子各项心理伤害的同时,还要每天奔走在找5名家长的路上。

  因为法院判决的连带责任,没有份额承担划分,导致5名家属各执一词,不愿意多承担自己孩子的过失,也都认为自己家孩子殴打的程度轻等。

  于是,王利昆家人选择了强制执行。

  接到案件后,执行法官了解了当事人不是不愿意承担责任,只是协商不成比例划分的想法。考虑到案结事了是最好的办法,且父母会为此事不断奔波,案件纠结不清,对王利昆孩子本身也是种折磨。

  最终,执行法官决定约案件当事人双方来法院进行一次调解。

  19日上午,当事双方6人的家属分别来到了法院,法官对他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随即从连带责任、校园暴力等法律层面出发,给5被告家属释法析理,向他讲明说清,连带责任在没有协商或者诉讼的情况下,每个人的责任是平等的。

  在法官一个多小时的耐心释法下,5被告家长意识到了孩子暴力群殴的严重性,也承认了自己不愿多担责的心理,并表示愿意平等均分对原告王利昆的赔偿责任。最终各个家长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有的则当场把现金交付给了王利昆家长,并多次为孩子行为给对方带来的伤害表示歉意。最终案结事了。

  (附: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