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海青/文图

  临近年关,置办年货、亲朋来往,消费市场将变得更加活跃。春节是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节点之一,食品安全、市场秩序的保障显得尤为重要。众所周知,2019年是全省构建统一市场监管体制的开基立业之年。目前,各地市场监管局也陆续揭牌运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后,如何确保各项监管职责履行到位,春节市场监管专项工作意义非凡。

  1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加强春节市场监管确保节日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抓好春节市场监管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抓好春节期间市场监管,确保人民群众春节期间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据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远游在会上介绍,春节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全力打好春节期间市场监管攻坚战,聚焦市场监管工作重点、难点、焦点和容易引发问题的风险点,集中力量抓好五个方面:

  针对春节消费特点

  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强化食品全流程全链条监管,针对春节期间消费特点,以粮食加工品、食用植物油、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酒类、饮料、调味品、保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等为重点区域,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组织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严查生产流通环节

  全面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

  在生产环节,督促药品生产企业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规定,保证生产过程持续合法合规;重点抓好疫苗、血液制品、注射剂、无菌药品等高风险品种、高风险企业监管;强化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放射性药品和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特殊药品及其复方制剂的管理,严防出现流弊案件。

  在流通环节,以旅游景区、车站、码头、城乡结合部、农村为重点区域,加强对药品流通、使用环节主渠道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回收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假劣药品流入市场和特殊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医疗器械零售企业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以夸大宣传为主要营销手段的体验式医疗器械销售行为,发现后及时处理和移交;按照现行互联网销售监管要求,做好春节期间网络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销售的监管工作。加强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对药品化妆品不良事件聚集性信号和医疗器械群体不良事件进行实时监测,坚决防范和杜绝群体性危害事件发生。

  突出隐患排查重点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集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从生产环节、使用环节入手,全面排查关键风险点,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持以锅炉、电梯、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重点设备,以商场、景区、庙会、车站、游乐园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区域,以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站、危化品相关压力容器使用单位等为重点单位,组织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以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的电梯、锅炉以及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为重点,严格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设备的检查和维护。

  全面加强物价监管

  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加强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监管,组织力量开展市场巡查和随机抽查。加大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生活必需品的检查频次,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加强生活服务业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医疗、家政、餐饮、洗车等领域的价格情况,以市场巡查、提醒告诫、主动服务等方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

  加强交通旅游价格监管。加强对交通运输、车辆救援服务和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督检查,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严肃查处违规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着力规范旅游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环节的价格秩序,加大对游客消费集中场所的巡查力度,严肃查处虚假优惠、低标高结、模糊标示价格、不标识价格附加条件,以及国有景区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变相涨价、捆绑销售、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加强冬季供暖供气和电力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及安装工程中的乱收费行为。加强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压缩天然气(CNG)价格监管,严格规范价格收费行为,依法查处价格欺诈、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等违法行为。加强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加价、不执行国家电价政策等行为。

  全面加强市场秩序监管

  严查各类虚假违法广告

  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各类集市、大中型批发市场,生产、销售商标侵权“山寨”、假冒商品的查处力度。

  加大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执法力度。重点查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的违法广告。以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户外为重点媒介,重点查处含有断言功效、保证安全性、说明治愈率等内容的违法广告。重点查处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重点查处违法广告代言行为,严禁利用健康养生节目栏目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营造节日期间良好广告市场环境。

  加强节日期间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监测监管工作。强化属地重点网络交易平台监管工作,对虚假打折、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价格欺诈、不公平格式条款、刷单炒信、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重点监测监管。

  “春节期间市场秩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一定要切实把加强春节市场监管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措施,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上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