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大盘点!河南各市地2018商务经济成绩哪家强

  城市经济的发展成色与质量如何,商务财经领域是最佳观察点。1月30日,河南省商务厅发布“2018 年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商务指标完成情况”。数据包括实际吸收外资情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货物贸易情况和实际到位省外资金情况等。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丁洋涛

  根据“2018 年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商务指标完成情况”(下称“河南各地2018年商务指标”),在实际吸收外资、实到省外资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3个方面,驻马店市成为省内增长最快No.1城市。在货物贸易方面,开封市、鹤壁市在2018年所获贸易总量同比增长高达50%以上。而在省直管县(市)阵营中,巩义市在吸收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贸易、实到省外资金4个方面,拿走全部“第一”。

  郑州擎起中原城市群,驻马店、开封、鹤壁三市商务经济策马扬鞭

  郑州是中原城市群商务经济的核心引擎,这在“河南各地2018年商务指标”中显现得尤为清晰。

  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省实际吸收外资约17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647.1亿元,同比增长5.9%。

  而郑州市同年吸收外资约42.1亿美元,同比增长4%。简言之,郑州一城全年的外资吸收额,即占了全省实际吸收外资大盘的1/4。与此同时,它也是河南省唯一一个2018年实到省外资金超“千亿”的省辖市(约1134.7亿元)。

  由此可见,郑州集国家中心城市、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诸多政策禀赋于一身,在全球投资界所审视的“中原机遇”维度下,占据了绝对领先优势。

  此外,2018年实际吸收外资额达“10亿美元”量级的省辖市,还有洛阳(约27.9亿美元)、新乡(约11.4亿美元)、三门峡(约11.1亿美元)。

  从城市消费力角度看,郑州在中原城市群中的“首位度”遥遥领先。2018年,郑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4268.1亿元,同比增长9.7%。2019年1月,郑州市正式宣布成为了“千万级人口”城市。

  除郑州外,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过“千亿”级的省辖市,还有7个。分别是驻马店、商丘、信阳、周口、新乡、洛阳、南阳。其中,作为河南“副中心”的洛阳市和位于豫西南的南阳市,两市在2018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越过了2000亿元大关。

  城市的货物贸易规模,实则反映的是当地的制造业、外贸业的活力。

  2018年,郑州市货物贸易规模达4105亿元,同比增长2.2%。事实上,河南在2018年度的全省进出口总值约5512.7亿元。足见,作为国内交通枢纽的郑州,是省内外贸进出口领域的定海神针,呈现出“一城抵十城”的霸气。

  另值得一提的是,开封、驻马店两市2018年的货物贸易交易规模,同比增幅均超过了50%;而许昌、济源的货物贸易交易规模则出现了负增长。

  附2018年省辖市商务指标完成情况

巩义拿满省管县(市)4项“冠军”,邓州、鹿邑的货物贸易量“起飞”巩义拿满省管县(市)4项“冠军”,邓州、鹿邑的货物贸易量“起飞”

  河南有10个省直管县(市),巩义市是最突出的一个,堪称“郑中心”经济圈的后花园。

  2018年,巩义市在商务经济发展方面的出色表现,着实在省直管县(市)中秀了一把。

  根据“河南各地2018年商务指标”所披露数据,在实际吸收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贸易、实际到位省外资金这4个方面,巩义市获得“大满贯”。

  如实际吸收外资方面,巩义市在2018年“收获”约3.33亿美元,其规模与省直管县(市)阵营中的第二名长垣县拉开近乎一倍;与省辖市当中的商丘(约3.85亿美元)、济源(约3.53亿美元)旗鼓相当。

  但背靠郑州大树,巩义市既有乘凉之快,也有乘凉之忧。

  如在实际到位省外资金方面,巩义市在2018年的成绩是约82亿元,位居省直管县(市)中第一。鹿邑(约72.2亿元)、兰考(约71.5亿元)、滑县(71.5亿元)紧随其后,并未拉开太多距离。

  2018年,巩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40.3亿元,同比增长10.4%。虽在省直管县(市)阵营中以规模守住了“第一”,但在规模增幅上却排在了末位。

  在货物贸易规模上,鹿邑县成为巩义最有力的竞争对手。2018年,巩义市货物贸易规模约46.6亿元,同比增长30.8%。而鹿邑县货物贸易规模约40亿元,同比增长160.5%。

  此外,邓州市在货物贸易规模增长上“放卫星”,同比增长213.5%。汝州市成为货物贸易规模唯一下滑的省直管县(市),较上年同比下降95.6%。

  附2018年省直管县(市)商务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河南在对外贸易方面有何打算?

  2019年,河南在对外贸易方面有何打算?

  2019年,河南对商务经济发展提出了几个关键性目标。

  省商务厅在1月29日举办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拿出了详实的目标清单。这包括:力争实现货物进出口稳定增长,实际吸收外资(2018年为179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018年为9647亿元)增长3%以上,服务贸易(2018年预计超80亿美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8年为2.1万亿元)、对外投资增长(2018年为22.4亿美元)10%以上,跨境电商交易额(2018年为1289.2亿元)增长20%以上,各项指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2019年河南要增加出口,但更要激内需、扩进口。”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发言时称,过往河南经济快速发展,投资、出口起到了关键支撑。但今天,绝不能让扩大开放的思想“躺在这张旧床上”。

  张延明认为,2018年,国内人均GDP过1万美元,全国要从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迈进。对河南而言,投资、出口要守稳,但要统一思想,充分理解激发内需,也是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途径。

  河南提出“多点发力扩消费”,所选择的具体抓手是,打造中高端消费商圈和城市便民服务圈,加强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电商,开战特色商贸小镇的培育与创建,积极推动省级老字号的认定,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此外,张延明称,2019年,河南要构建“五区联动、四路并进”开放新格局,如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抓好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等。也要为统筹谋划推进全省对外开放工作,推动全省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是河南实现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有力抓手。

  张延明表示,高质量利用外资和产业合作,是实现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的基础和抓手,是主动参与全球价值链的有效途径。要对新时代利用外资、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新特征、新变化进行再认识,围绕重点国别和重点产业,紧盯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另悉,2019年,河南将重点发力约10场重大经贸活动。这包括:高水平筹办第十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筹备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河南老字号中华行”活动,举办河南省电子商务双创技能大赛,开展2019豫台经贸交流活动、2019香港企业家春茗活动、豫台经贸交流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