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骏 实习生 张阳

  米字形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十大水利工程、郑州机场三期、内河航运、青电入豫……2019年,因为910个重点项目,河南又将变得“大不同”。

  1月31日,河南省召开了2019年重点项目新闻发布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与会获悉,2019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项目总数共计910个,总投资3.1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939亿元。在这900多个项目中都有哪些亮点?请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帮您“划重点”。

重点1: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重点1: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记者与会获悉,对比2018年,今年河南重点项目在总体数量减少180个的基础上总投资增加1300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34亿元、平均年度投资8.7亿元,较去年分别提高25%和12%。

  在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黄亚军介绍说,在2019年的重点项目设立上,产业转型、创新能力、生态环境项目比例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数量占比达到57%;后劲充足,新开工项目比重达到36%;民营企业投资项目保持较高参与水平,占比达到53%。

  重点2:在全省加快构建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

  2019年,河南省将加快实施计划年度投资185亿元的18个在建重点项目,其中,周口至南阳高速公路、淮信高速公路息县至邢集段、济洛高速公路济源至豫晋省界段、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5个重点项目计划年内建成通车。

  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李明元介绍说,河南省还将重点实施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即2019年新开工建设高速公路1000公里以上,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计划分三批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力争2022年底前全部建成通车。

  重点3:“十大水利工程”将加快建设步伐

  据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石世魁与会介绍,2018年,省委、省政府决策实施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小浪底南岸灌区、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洪汝河治理、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工程等10项重大水利工程(以下简称“十大水利工程”),估算总投资343亿元。

  “目前,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已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其他8项工程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上半年开工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下半年力争开工其余5项,”石世魁说。

  重点4:“避免一刀切”,环保与建设两不误

  “在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等环保要求的前提下,经各省辖市政府批准,允许其在秋冬季污染管控期间正常施工。”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陶冶与会表示,在项目建设符合环保要求和当地政府批准的情况下,秋冬季污染管控期间不允许搞“一刀切”停工,坚决避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

  重点5:继续突出基础设施与“三区一群”建设

  米字形高铁、大能力通道、城际铁路、铁路专用线、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十大水利工程、郑州机场三期、内河航运、青电入豫等项目,均为选列重点。

  据了解,2019年河南省重点项目将继续突出“三区一群”,共选列航空港实验区、自由贸易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建设项目306个,总投资1.1万亿元。

  重点6:助力脱贫攻坚

  据介绍,重点项目中着力突出脱贫攻坚,贫困县项目数量和年度计划投资分别较去年提高11%、13%。着力突出百城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共选列项目92个,总投资5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8亿元,保持较强投资力度。

  2018年河南重点项目超额完成目标

  此外,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黄亚军还就2018年我省重点项目建设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悉,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88万亿元,占全省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的39.6%,其中,116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02亿元,开工项目433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亮点1:交通

  郑万、郑阜高铁线下工程已基本完工,太焦、郑济高铁河南段加快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基本形成。

  郑州机场三期预可研工作启动,北货运区可研编制完成。

  强力推进14个高速公路续建项目建设,机西高速二期等3个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6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建设成效突出;沙颍河、淮河等水运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亮点2:工业

  青电入豫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洛炼1800万吨炼油扩能改造、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等项目按节点推进。

  中原黄金冶炼厂升级改造二期、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一期、平顶山尼龙产业园项目等189个产业项目全面建成或部分投产,上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洛阳银隆钛酸锂电池生产基地一期等265个项目开工建设。

  亮点3:科创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龙子湖智慧岛项目,四岛共建成效初显。

  郑开科创走廊“一廊一镇五园”规划设计加快推进,部分工程开工建设,与科创领域知名企业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

  亮点4:城建

  深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中原城市群加快建设,郑州、洛阳城市轨道交通取得积极进展。

  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等脱贫攻坚项目进展成效明显。

  亮点5:惠民

  省科技馆新馆、青年人才公寓、龙子湖高校新校区、省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等一批文化惠民项目工程积极推进。

  附表:2019河南省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项目数量和年度投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