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2月11日下午,2019年郑州市生态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郑州市生态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集中部署了一批绿化、水系建设等重点工作。

  记者从大会上得知,今年,郑汴洛水系连通工程要开工建设;年底前,贾鲁河将形成96公里绿色生态景观,同时,今年开建黄河中央湿地公园,郑州第二植物园、郑州市第二动物园也将于2023年底前建成。

(资料图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资料图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水系]

  郑汴洛水系连通工程今年开工

  郑州准备已久的郑汴洛水系连通——古汴河疏浚工程今年要开工建设,据了解,洛阳、郑州、开封这三个隋唐大运河通济渠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之间,将实现水系的连通。

  今年,郑州将加快水源工程建设,建成牛口峪引黄工程、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和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开工建设陆浑水库西水东引工程。

  推进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赵口饮水闸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供水工程、新郑观音寺南水北调引黄调蓄工程、郑州市沿黄引水口门提升改造工程、郑州市南水北调退水闸与有关河湖连通工程、新建水库及现有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前期工作。

  此外,城区内的河道整治也在进行。根据规划,金水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主要是航海路至中州大道段,内容包括马道连通、北闸口沿河路河道拓宽改造、4.5公里污水管网迁建,两岸园路、路灯、广场、景观小品等,其中,今年将开工建设北闸口沿河路河道拓宽改造和污水东干管迁建工程。东风渠(三全路—中州大道)清淤工程、熊儿河树池改造及局部景观提升工程也提上了日程。

  年底前,贾鲁河将形成96公里绿色生态景观带

  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将结合地形打造山岭整体景观布局,融入文化、体育、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在筑牢城市防洪安全屏障的同时,打造人文和谐共生的生态绿色景观带。贾鲁河综合治理西流湖段绿化工程建设上,2019年3月底前,绿化进场施工,年底前完成建设。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将在今年形成96公里水岸交融、人水和谐的绿色生态景观带。

  今年,还将开工建设潮河上游南曹村桥至小魏庄水库段生态治理工程、索须河汇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桥段提升工程、贾峪河生态治理工程、贾鲁河尖岗水库大坝址南四环桥段工程,推进郑州水生态博览园等项目前期工作。

  西水东引、小浪底引水入郑 每年为郑州带来8亿立方米的用水量

  近些年来,随着常住人口的逐渐增加,建成区面积的扩大,用水总量也在持续增加。除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供给的丹江水外,郑州未来还将喝上洛阳的水。

  根据《郑州市2019年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今年郑州市有几个重点水源工程的前期工作要正式开始。其中,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从陆浑水库东一干渠末端坞罗水库引水,输水线路总长约101公里。一旦通水,将为郑州带来4亿立方米/年的用水。

  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穿越洛阳孟津县、偃师市、郑州巩义市、上街区、荥阳市及中原区、二七区,最终汇入尖岗水库上游贾鲁河。工程全线长118公里,引水流量15立方米/秒,年引水能力将达到4亿立方米。

  航空港的供水能力也将提升。根据方案,赵口引水闸向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供水工程,设计引水流量为210立方米/秒,用于郑州市的流量为15立方米/秒,解决郑州航空港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问题。其中,近期引水规模3.5立方米/秒,年引水能力将达到1亿立方米。

  [湿地]

  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开建 建设面积约为20万亩

  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将作为重点之一。通过实施郑州全段黄河湿地生态修复,构建沿黄生态屏障,着力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地。规划区东西长100公里,南北最宽处3.5公里,建设面积约为20万亩。

  根据规划,郑州将重点实施荥阳黄河湿地生态体验区(荥阳市)、郑东新区黄河湿地恢复工程(郑东新区)、中牟县鸟类栖息地保护工程(中牟县)建设。

  今年郑州要新建一处湿地公园,公园总数达到2处,新增湿地面积700亩。到2022年,新郑十七里河湿地公园、新密溱水河湿地公园、登封颍河-白沙水库湿地公园、中牟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建成,湿地保护率不低于65%,新增湿地面积3.37万亩。

  [公园]

  郑州市第二动物园、第二植物园将建 均将于2023年底前建成

  今年,郑州将持续推进森林公园体系建设,继续推进郑州侯寨森林公园、郑州凤湖生态休闲区、荥阳塔山森林公园、河南省中牟森林公园建设,实施郑州树木园改造提升工程。同时,新开工建设中原自然博物馆、郑州水磨森林公园、邙岭森林公园建设,完成郑州森林公园、郑州市摩旗山森林公园、新郑市始祖山(具茨山)森林公园、登封市香山森林公园等建设任务。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郑州要建成微公园、游园400个,郊野公园建设上,2019~2020年,将建设21个郊野公园。其中,今年将开工建设郊野公园15个,建成5个郊野公园,分别是中牟雁鸣湖郊野公园、中牟牟山郊野公园、荥阳京襄城郊野公园、荥阳索河—万山郊野公园、巩义礼泉—伊洛河郊野公园。

  金水科教园区郊野山林公园、主城区姚桥郊野公园、主城区陆港郊野公园、主城区潮湖郊野公园、主城区侯寨郊野公园、港区龙王郊野公园、上街郊野公园、新郑古枣园郊野公园、新密雪花山—青屏山—云蒙山郊野公园、登封蜜蜡山郊野公园这10个郊野公园,将启动建设。

  对于关注度高的郑州第二植物园、郑州市第二动物园,今年项目前期工作也将启动。其中,新密袁庄郊野公园,即郑州市第二植物园,总用地面积712公顷;登封唐庄郊野公园,即郑州市第二动物园总用地面积788公顷,两个公园都将于2023年底前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