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农历正月十八,在河南省濮阳县的五星乡后堌堆村,这里一年一度的瑕丘古庙会如期开始。而作为瑕丘庙会上的重头戏,“万人同吃一锅饭”更是如约而至。一大早,来自四面八方专程吃大锅饭的人们就已经开始坐桌了。10点多,航拍镜头下的桌子已经差不多坐满了。

  据村民介绍,每年庙会时都得摆上四百多桌的流水席,不管是谁,只要提前一年庙会时交过10元的餐费,那么今年就都能在流水席上吃上这么一桌饭菜。这是一桌标准的菜品,有荤有素,还会配上三斤馒头,半斤白酒,每人收10元,一般一桌就坐六七个人,是不是很实惠诱人?

  这里的饭菜上得很及时,来吃流水席的人几乎用不着等菜。据庙会服务人员介绍,他们这里“万人同吃一锅饭”的传统已沿袭了1000多年。每年都有600多人的男壮劳力服务着这个庙会,都是村里人,都是义务服务。今年,后堌堆村共准备了400多桌酒菜,最早的一席从早上8时多就开始。

  在后堌堆村的村务监督所院内,是大锅菜的后厨。这一碗碗的扣肉让人直流口水,放进大蒸笼里,着实壮观,而负责传菜的村民则等待着将菜品端上餐桌,所有人忙碌得井然有序。

  说到这里庙会的来由,摄影师了解到,农历正月十八,相传为舜帝的生日,按照习俗,舜帝故里濮阳县五星乡后堌堆村每年的这一天都要在瑕丘遗址举办大型庙会,以传承舜帝德政为民的事迹和弘扬孝道文化。当天,无论天气如何、路途远近,各地的舜帝后裔以及周边群众都会赶到这里,开展纪念活动,吃顿丰盛的“万人大锅饭”。

  为了让来赶会的人们吃上庙会上这特有的饭菜,六口直径超过一米的大锅支在院落中央的空地上,村里的大厨们用大铲翻炒着美味的菜肴,远远地就能闻到空气中飘荡着的菜香味。

  这里的饭菜都是村里的大厨所做,摄影师来这里拍摄发现,每年的菜品都会为调整,但是味道都是那么香,让人看着就有食欲。

  有人会好奇问,400桌算是万人吗?因为这里是随到随吃的“流水席”,而赶会的人有早有晚,吃饭的点不统一,最早的一席从当日8时开始,所以才有了“万人同吃一锅饭”的盛况。

  这两年,因为瑕丘庙会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今年有五六百人为这个大锅饭服务,其中包括厨师、帮厨、后勤、勤杂、统计、端菜人员等。一位端菜的村民称,村里没事的人都来帮忙了。

  因为吃的人太多了,很多桌子都没有空位,而吃大锅菜尽管便宜实惠,但是一个规矩是一直不变的,那就是必须提前一年交费,第二年吃。很多人抱着侥幸的心里来吃,发现是吃不到的。不少来庙会专程吃大锅菜的人告诉摄影师,庙会上的饭菜吃着就是香,这吃的是味道,更是种回忆。

  这两年瑕丘庙会的名气越来越多,吸引了越来越多周边地市的人,很多人表示在网上看到过瑕丘庙会的传统,但是不体验下真的感受不到这里的热闹。很多人都是从城里组团来的。几个老朋友,带着孩子家人,带着酒,边喝边聊天,场面很是温馨。

  很多城里人也会特意赶来品尝大锅饭,感受传统文化的气氛。随着物价的上涨,10块钱一位的标准,村里一直没有涨过,庙会的负责人告诉摄影师,他们现在虽然每年的饭菜都会赔钱,但为了把这里的文化和传统传承下去,他们一直坚持着。

  瑕丘庙会“万人同吃一锅饭”的传统在这个村子已沿袭了1000多年,更是成为中原地带传统的各族群众大集合、求和谐的特色民俗活动。看到这里,不知道各位网友,这种流水席的大锅饭,你见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