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林冲

  2月27日上午,郑州市会展办组织召开会展业座谈会,传达学习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两会精神,并就如何实现郑州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部分重点办展机构、会展场馆及会展院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郑州市会展办副主任王亚平首先通报了2018年郑州市会展业发展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2018年,郑州市共举办展览239个,展览面积281.4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8.9%。共引进全国性展会9个,新创办展会8个,展览业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约340亿元。先后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中国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中国会展名城”“2018年度金五星优秀会展城市”等奖项。

  2019年,郑州市展览总面积要达到296万平方米,其中3万平方米以上展会18个,创办新展会6个,引进全国性展会7个,举办国际性展会10个,会展业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约380亿元。

  2019年,郑州会展业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服务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围绕郑州市正在建设的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等六大发展定位,持续引进举办相关行业品牌展会,培育品牌展会项目,实现产城融合;探索郑交会改革创新,更好以会展服务产业发展。

  二是会展业国际化实现新发展。发挥中国-东盟会展经济合作委员会平台作用,深化与东盟地区合作,提升郑州市品牌展会的竞争力。借助国际大会与会议组织等国际机构的纽带作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国际展会活动来郑举办。

  三是持续推进品牌化实现新突破。围绕打造品牌展会项目、品牌会展企业、品牌展馆等目标,引导企业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准,注重高质量发展,认真梳理整顿会展服务体系,改善提升会展服务水平。鼓励企业实行认证等方式,加快品牌建设,实现标准化运作。

  四是会展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积极协调航空港区等有关部门,全力协调推进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争取会展城早日投入使用,将此区域打造成为中部会展产业集聚区。积极推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启动工作,引导各县市区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会展设施,提高全市硬件设施水平,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建设。

  五是营销宣传实现新突破。以新展馆营销推介为主线,以会展行业活动为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推介宣传,提升会展影响力。实行融合营销宣传,积极与旅游、文化、体育等部门联合,促进城市整体营销宣传。

  郑州市会展办负责人王洪波说,刚刚结束的河南省两会和郑州市两会,体现了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展现出奋发有为、共谋出彩的进取精神。2018年是郑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国内生产总值破万亿、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破10万“三大突破”为标志,出彩郑州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积极吸引国际展会活动来郑举办,力争展览总面积增长6%以上,国际展会达到12个,工业、农业、对外开放、城市发展、创新、文化等诸多领域实现与会展业的深度融合。不仅体现了政府对会展业发展的重视,也为会展人提出更高要求、更大目标。希望各会展企业积极贯彻省、市两会精神,充分发挥会展引擎作用,在服务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商贸交流合作、引领消费新风尚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会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就完善提升会展场馆及配套设施、深化细化会展业政策扶持方案、改革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吸引培育高层次会展人才、变革会展基础人才教育培育模式、促进行业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详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省市两会精神让会展人深切感受到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紧紧围绕服务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在企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建设工作积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