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崔峰/文图    萌友郭敏

  3月24日,济源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全市扶贫宣传暨“济源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100期座谈会在大峪镇林仙村召开。副市长卫祥玉出席会议。

  会议介绍了济源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并通报2018年扶贫宣传工作情况和“济源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情况。

  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联镇带村”产业扶贫项目的开展情况、如何谋划实施2019年交通运输扶贫和水利扶贫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交通扶贫:提升改造贫困村村组道路

  2019年,交通扶贫项目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提升改造贫困村村组道路。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贫困区域道路养护管理水平,不断完善贫困区域农村公路危险路段安防设施,根据镇村计划进一步优化贫困区域农村公路网。

  一是以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为抓手,推进贫困区域村组道路、入户路建设,计划投资1319万元,于2019年11月份完成11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村组道路建设约16公里。

  二是计划投资500万元,实施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0公里。三是加大农村道路的养护管理力度,做到“四净两绿”(即路面净、路肩净、边坡净、隔离带净和中央、路边绿化带绿)。

  水利扶贫: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

  截至2018年年底,济源市建档立卡的2092户贫困户7107口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了饮水安全。

  2019年,济源市水利扶贫总体思路是在确保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同时,统筹解决全市非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防止造成非贫困人口“悬崖效应”留下后遗症。

  一是加强农村饮水水质的检测工作,扩大水质检测范围,对20人以上饮水水源水质做到全部检测,并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卫生宣传教育,共同研究制定改善水质的措施,提高水质达标率。

  二是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向非贫困村延伸,到2019年9月底,投资2770万元完成全市63个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8个镇4.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868人)的饮水条件,统筹解决我市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和贫困村饮水安全问题。

  三是加大水利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计划在59个贫困村村村设立宣传栏,其余有贫困户的行政村村村张贴宣传画,2092个贫困户户户有饮水安全服务卡和水质检测报告。同时,做好农民朋友尤其是贫困人口的水利饮水安全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使群众了解和掌握饮水安全基本常识,了解工程维修和管护的有关政策,保护好饮水工程,提升群众对全市市脱贫攻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