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邵可强

  6月26日,大河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河南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渑池至淅川高速公路渑池至洛宁段、连霍二广高速联络线(新安至伊川高速公路)、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等3个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3个项目涉及总投资合计192.96亿元。

  | 渑池至淅川高速公路渑池至洛宁段项目

  该项目由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采用政府专项债券全额投资模式进行建设。

  项目路线起于三门峡市渑池县张沟村西南,北接在建的渑池至山西垣曲高速公路,向南经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乡、城关镇、果园乡、天池镇,洛阳市宜阳县高村乡、洛宁县河底乡、宜阳县三乡镇、洛宁县城郊乡,终于温庄北,设温庄枢纽与郑卢高速公路交叉。路线全长40.152公里,其中三门峡境15.573公里,洛阳境24.579公里,批复概算58.61亿元,计划建设工期36个月。主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该项目是构筑晋、豫、鄂三省新的高速公路省际通道的重要路段。项目建成后,对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提高路网运营效益,加快项目沿线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带动区域矿产和旅游资源的开发,促进晋豫两省物资和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优化中原城市群核心圈路网结构,完善紧密圈通道布局,加快中原经济区融合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 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项目

  该项目由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与黑龙江农垦建工路桥有限公司,采用还贷中心控股PPP模式合作建设。

  项目位于灵宝市境内,整体呈东南走向,起于西闫乡西闫村东南连霍高速公路上,沿线经西闫乡、阳平镇、焦村镇、尹庄镇、川口乡,在赵吾村北接呼北高速公路。路线全长27.407公里,批复概算39.09亿元,计划建设工期36个月。主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该项目的建设能够有效分流连霍高速通行车辆,缓解连霍高速和G310的交通压力,优化连云港至霍尔果斯、呼和浩特至北海两条国家高速公路的交通转换,对于提升路网效率,完善豫西地区路网结构,密切豫晋陕三省联系,促进沿线资源和旅游开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同时,能够有效加强沿线川口产业集聚区、道南工业区与郑州、西安等主要城市及整个陇海经济带的交通联系,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

  | 连霍二广高速联络线(新安至伊川高速公路)项目

  该项目由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央企控股PPP模式合作建设。

  项目位于洛阳市境内,整体呈西北东南走向。起于连霍高速公路,沿线经新安县、宜阳、伊川和汝阳四县,止于二广高速公路。路线全长81.34公里,批复概算95.26亿元,计划建设工期36个月。主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该项目是我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中首个实现开工的央企控股PPP项目,标志着我省项目招商成果落地实施,对进一步深化与央企的合作,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项目建成后,将在洛阳市西南部形成第二绕城高速,进一步优化宁洛高速、连霍高速洛阳境的交通转换,提升路网效率,缓解洛阳市高速过境交通压力。同时,对加强义马、新安、宜阳、伊川等县(市)联系,加强洛阳市中心城区与偃师、伊川、宜阳、新安、孟津、吉利六个组团的产业承接、交通连接、生态对接,提升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区位优势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