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新华 摄)(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新华 摄)

  8月12日下午。原阳县、郑州上街区因空气质量排名连月倒数,被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公开约谈。据悉,截至目前,原阳县5、6、7月份连续三个月进入115县(市、区)后20名,上街区5、6月份连续两个月进入后20名。

  上街区:涉气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通过7月开展的全省涉气企业专项执法行动,驻郑州执法行动组对郑州上街区重点环境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共计检查企业45家。其中涉气企业在环境管理及环境违法行为等方面问题较为突出。

  检查发现,不少企业生产车间主要生产设备与环评批建不符合,还有一些企业环评批复后至今未验收,部分生产设备未报审批。如河南力威实业有限公司2006年环评批复后至今未验收。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多个主要生产设施未报环评审批。

  检查发现,部分企业污染防治建设不到位,存在刷漆房VOCs处理装置简陋,只在烟道内加装活性炭,未按规定设置排放口等问题,甚至有些企业熔炼炉炉口废气收集管道长时间断开,涉嫌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如河南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熔炼炉炉口废气收集管道长时间断开,涉嫌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

  检查还发现,大多企业均未严格落实“一密闭六到位”,车间内部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重,磨粉车间有明显无组织排放现象,有些车间传送带密闭不到位,积尘严重。如郑州玉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有大量积尘无组织排放迹象。

  原阳县:涉嫌环境违法行为64

  通过7月开展的全省涉气企业专项执法行动,驻新乡执法行动组对原阳县重点环境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共计检查企业138家。其中,涉嫌环境违法行为64起,其中违反环评制度26起、违反建设项目验收制度12起、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不到位10起、无组织排放污染物6起、违法危险废物管理制度5起、其他(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私设旁路或暗管、超标或超总量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5起。

  督查发现,新乡东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没有危废贮存间,危废和固废混放并且地面有大量机油洒落;原阳县名义泵业有限公司,不仅制壳车间内的制芯机没有废弃收集处理设施,车间密闭不严其为严重,且危废贮存间标牌不规范,厂区内废机油渣和机油桶乱堆乱放。

  存在环境管理问题86起,督查发现,原阳县水牛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原阳县稻谷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原阳县祥符朱面粉厂等均存在“一密闭六到位未落实”问题,且生产车间均为完全密闭,抑尘措施不到位。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认真贯彻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三散”治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抓紧抓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强力推进“三散”治理,持续加强柴油货车污染管控,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积极采取一切超常措施,促进大气质量加快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