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转给老家的亲戚!秋收期间 河南的天气是这样滴》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图

  又是一年丰收季。老家的亲戚,这会多半为秋收忙活,了解天气情况尤为重要。今天(9月11日),河南省气象局举行2019年“三秋”(秋收、秋耕、秋种)气象服务新闻通报会。今年我省秋作物播种以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少,预计秋收秋种期间,我省北部、西北部降水量略偏多。

  据了解,今年秋作物播种以来(6月1日-9月9日),全省平均气温27.2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4度,比去年同期低0.3度,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四高。全省平均降水量29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1%,比去年同期偏少17%,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六少。

  省气象局预计秋收秋种期间(9月15日-10月31日),我省西部、北部降水偏多0-2成,其他地区降水偏少0-2成;西部、北部地区气温偏低0-1度,其他地区偏高0-1度。根据当前土壤墒情和未来气候趋势预测,预计到10月8日,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个别地区略偏湿。

  根据目前情况省气象台预测,我省大部地区夏玉米收获期较常年提前,北部地区略偏晚;花生适宜收获期接近常年,北部地区较常年偏晚;冬小麦适宜播种期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

  农事专家建议,做好玉米成熟到收获期的田间管理,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确保玉米、花生适时收获,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晾晒;积极做好冬小麦备播工作,播前做好精细整地,提高播种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