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年!1000万人次!50亿元!河南发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为破解“技术人才荒”,今年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的目标,引起广泛关注。

  9月19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三年内,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2021年底,高技能人才要达30%以上。大力推进“技能河南”建设。

  [目标]

  3年内开展技能培训1000万人以上

  《方案》明确指出,2019-2021年我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目标任务是: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其中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00万人次以上。

  通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

  记者了解到,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提出3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我省将目标定为500万人次以上,占全国的10%,从目前了解情况看,培训总量、补贴性培训总量均居全国首位。

  [开展]

  13项计划确保培训“量”与“质”

  2009年省政府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建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以来,我省年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30万人次以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但培训针对性不强、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此次三年行动计划,涉及人数多,培训体量大,工作如何开展,如何确保培训“质量”?备受关注。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系列政策措施破解当前职业培训中存在的问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介绍,为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现代服务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中原丝路’技能提升计划” “实施‘文化河南’技能提升计划”等13个计划。

  “‘中原丝路’技能提升计划,紧密对接河南空中、陆上、海上、网上四个丝绸之路建设;‘文化河南’技能提升计划,紧密对接‘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实施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提升计划’‘实施建设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计划’等,是国家行动方案在河南的具体化。”李甄表示,13个计划,紧扣河南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紧扣就业需求,把职业培训“量”与“质”、技能等级“高”与“低”、培训补贴“多”与“少”等统筹协调,明确提升性培训比例,旨在推进中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无缝对接,形成技能人才素质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技能人才素质提升良性互动。

  另外,还将大力推广“工学一体化”“职业培训包”“互联网 ”等先进培训方式,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境内外研修培训力度,建立劳动就业训练机构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规范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开发管理,提高教材质量。

  [疑问]

  资金安全如何保障?

  大力推进“技能河南”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根据行动方案,三年时间,我省投入各类资金加在一起高达50亿元左右,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就达40.8亿元。资金安全该如何保障?

  “这个体量确实非常大,是我们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必须对待的一个新问题,更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一个重点关注的领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荣瑞说,省里为严格资金监督管理,主要采取了四方面的措施:一是定期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和专项审计。二是承担补贴性培训的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必须使用河南省职业培训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和就业创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做到“补贴培训进系统、系统之外零补贴”。 三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建立季度为周期的对账制度,在年度末总结提升行动资金年度执行情况,并报告同级政府。四是严肃查处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补贴资金行为。

  同时,他呼吁大家,密切关注我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好监督,有效保证补贴资金依规使用、取得实效。

  为惠及更多企业和劳动者,方案对培训补贴政策和资金支持进行了完善和细化,比如:对企业按规定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省辖市或省直管县(市)政府可按企业新购置实训设备总值的20%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分别不超过50万元、10万元;允许职业院校将不超过培训收入的50%纳入学校公用经费等,一些列创新政策既结合了河南实际,也便于各级各有关部门具体操作。

  “家有千金,不如薄技在身”,李甄表示,推进“技能河南”建设是大势所趋、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他相信,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下,通过省市县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一定会有效激发企业培训的主动性,积极投身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