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郑州市通报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情况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李芳

  秋冬季是一年中污染高发季节,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为建立健全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机制,提高预防、预警、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2016年10月,《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正式印发。经过第三次修订,11月12日,《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修订)》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名义下发。

  其中提到:预警分级标准与去年保持一致,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3类预警级别。当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预警;当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橙色预警;当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时,启动红色预警。根据发布的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级别,分级采取Ⅲ、Ⅱ、Ⅰ级响应措施,主要包括健康防护措施、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主要有:工业源减排措施、扬尘源减排措施、移动源减排措施、其他减排措施。

  此外,郑州市还制定了《郑州市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清单中31个行业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的减排措施、15个行业按照省生态环境厅要求的减排措施进行落实,制定过程中对于涉及民生、绩效评级优、完成深度治理、采用环保原辅料的企业分类施策,严格落实“绿色调度”和差别化管控,不搞“一刀切”。据统计,郑州市纳入清单的企业共7774家,红色预警管控6336家(停产4588家、限产1748家)、不管控1438家(龙头企业29家、微涉气企业1409家);橙色预警管控3893家(停产2174家、限产1719家),不管控3881家(主要增加了民生保障、机械加工、塑料制品、饲料、布纺织服饰等);黄色预警管控2055家(停产1395家、限产660家)、不管控5719家(主要增加包装印刷、工业涂装、隧道窑、铝箔铝型材、磨具、汽修等)。

  同时,今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将对郑州全市在建项目继续进行差异化管理,即在管控期间各类民生项目和绿牌工地达标前提下,不同程度豁免部分管控禁止事项。其中,今年秋冬季民生工程共分为三类管理,优先保障地铁、冬季供暖、学校、医院、民生十大实事、国家资金扶持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铁路代建及影响铁路运输的工程、短期内完工的市政工程、城市内已开工建设的水电气暖管网工程、冬春季植树的园林绿化项目、影响群众回迁的安置房工程及出现安全隐患的工程项目。列入一类民生工程的项目,除红色预警管控以外,其他各级管控均可达标施工。

  差异化管理旨在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推进,既保持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不减,又保障郑州市应急抢险、民生急需工程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