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一文读懂!河南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这些亮点不容错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贾永标

  2019年迎来尾声,河南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有哪些亮点?

  12月31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回顾了2019年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披露2020年重点工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作了题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李涛指出,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工业对支撑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顶梁柱、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

  | 2019年河南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居中部首位

  据介绍,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全省工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向,纵深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我省持续推进智能化监测平台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快推进产融合作,争取国家资金1.7亿元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进行奖补;实施“育鹰计划”,探索建立“企业+银行+保险+政府”融资机制,目标。

  在智能化改造方面,我省评选认定省级智能车间111个、智能工厂38个,选树省级标杆企业20家。加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进千企”,2019年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52.3、居中部首位。

  在绿色化改造方面,我省创建4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绿色园区,4家企业获国家能效“领跑者”称号,3个“能效之星”产品、4项节能技术、9个型号节能装备进入国家公告名单。1—11月,全省规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4%。

  此外在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推进方面河南也取得了不俗的成果,2019年我省认定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佰利联网络化能耗管理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大工程。在实施“企业上云”行动中,全省上云企业累计3.5万家。郑州市入选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UU跑腿等4个项目被确定为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打击“黑广播”“伪基站”等取得显著成效。

  | 2020年将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持续推进“三大改造”

  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2020年我省工信工作又将着重发力哪些方向?

  会议披露,2020年河南将抓好1000个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00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持续开展“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进千企”,推动工业强基“一条龙”应用计划工作,力争2—3家企业获得国家资金支持。在全行业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培育并选树一批质量标杆。

  此外我省还将加快引进可穿戴电子产品、VR/AR、智能家居、服务型机器人等非手机终端制造项目,打造鲲鹏计算生态,办好2020世界传感器大会,加快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推进上汽郑州基地二期、宇通客车搬迁扩能等重点项目。

  河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我省将抓好小型微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认定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全面实施。

  “新的一年我们将承办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举办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和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李涛说。

  相关链接<<<

  2020年,河南工业和信息化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持续推进“三大改造”。抓好1000个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00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持续开展“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进千企”,分行业选树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组织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工作,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推动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发展,加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二)聚焦重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装备制造行业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农机装备、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和铸造产业3个专项转型升级计划,推出10个以上行业标志性高端装备产品,100个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加快引进可穿戴电子产品、VR/AR、智能家居、服务型机器人等非手机终端制造项目,打造鲲鹏计算生态,办好2020世界传感器大会,加快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

  (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指导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力争在重点新产品研发、技术扩散和产业化应用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省级创新中心大力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首次商业化。新培育和遴选一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和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壮大创新主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四)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网络经济强省建设。持续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力争全年推动3万家企业上云,培育建设10个左右行业工业互联平台。实施软件强基工程,支持郑州建设全国重要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成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和区块链技术联盟,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做好5G应用的基础性工作,严厉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等非法设台行为。

  (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抓好小型微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认定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全面实施。承办好“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举办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和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六)压实监管责任,推动煤炭行业安全高效发展。持续深化煤矿基层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年生产能力30万吨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快建立标准与验收体系,力争年生产能力120万吨及以上煤矿实现自动化或智能化。调整洁净型煤生产供应布局,强化产品质量管理,做好供应保障。持续推进瓦斯、水、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夯实煤矿安全基础。

  (七)强化企业服务,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开展工业经济运行重大问题和重大政策研究,健全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监测工作机制。深入实施“育鹰计划”,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持续开展企业减负,全力组织清欠攻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