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原阳撤县设区进度如何?官方回复:正充分调研》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岳怀让

  河南新乡市原阳县区划调整进度如何?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网友今年6月25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问:“原阳县去年时候开始计划撤县设区了,到今年能不能实现这个愿望了,什么时候能下来文件了,有准确消息没啊?”

  对此,原阳县委在6月30日回复称:“行政区划调整是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撤县设区不是行政区划的简单调整,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撤县设区有着严格的制度规范和审批程序,需要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专家论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一系列程序,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方可开展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原阳县委在回复中透露:“原阳县撤县设区需经上级政府充分研究、实地考察、慎重决策后,报请民政部,由国务院批复。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对原阳县撤县设区进行充分调研。感谢网友对原阳县行政区划工作的关心,欢迎继续关注原阳的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及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原阳县属河南新乡市,地处豫北平原,南临黄河,北面是余河通道。原阳东接封丘,西邻武陟、获嘉,背靠新乡、延津,南于中牟和郑州郊区隔河相望。原阳古称博浪沙,因张良刺秦于此而闻名于世。原阳全县总人口62万(2016年),区域总面积1022平方公里。

  原阳县撤县设区消息近年来屡有传出。

  去年8月9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原阳县委书记留言称,“网上流传着一张原阳撤县建区座谈会议图片,原阳真的要撤县建区了吗?”

  对此,中共原阳县委去年8月16日给出了官方答复。原阳县委表示,“撤县设区不是行政区划的简单变化,撤县设区有严格的审批程序。撤县设区的流程,一般为市级政府对撤县设区进行调研座谈,通过广泛征求县级政府及地方各界代表的意见后,提出总体方案,上报省政府,最后经过民政部同意和国务院批复。原阳县撤县设区目前处于调研座谈阶段,至于能否真的撤县设区,还需经上级政府充分研究、实地考察、慎重决策后,报请民政部,由国务院批复。”

  今年1月10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郑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张立勇建议把原阳、温县、偃师、尉氏等地划归郑州管理。

  张立勇认为,从郑州市和其他几个中心城市比较看,城市面积差距很大,比成都差6800多平方公里,从周围的合肥、长沙、济南比也差三四千平方公里,比杭州差9400多平方公里。“因为地域狭小,招商引资不能落地,带动作用不能充分发挥。”他建议,调整郑州的行政区划,扩大郑州城市规模,发挥郑州国家级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张立勇建议,把原阳、温县、偃师、尉氏划归郑州管理,人口可以达到1300多万,GDP总量在1.2万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