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

  打造“智慧检察”推动检察工作

  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代表寄语: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检察工作要与时代合拍共振,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圆满完成检察工作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重大任务;顺利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使改革成果真正体现到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上;主动迎接信息技术革命,实现信息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主持人:蔡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全国“两会”,您主要关注哪些话题?

  蔡宁: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检察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圆满完成检察工作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重大任务;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中央打赢扶贫攻坚战重大战略;如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如何顺利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使改革成果真正体现到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上;如何与信息技术革命合拍共振,实现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等,都是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应当深入研究和思考的重大问题,当然也是我关注的话题。

  主持人:司法体制改革也是“两会”关注度比较高的话题之一,按照中央部署,河南省是第三批试点单位。请问,河南省检察机关是如何布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