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

  在新乡市东站十字路口

  新增设了信号指示灯

  ▼

  究竟这是什么含义

  司机朋友又该如何正确通行呢

  ▼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提高路口的车辆通行能力,近日,新乡市交通管理支队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并借鉴其他地市的先进经验,在新乡市设立了首个借道左转路口。

  “借道左转”主要针对的是左转需求较大的路口,采取借用左转车道相邻的对向车道,再结合路口信号灯联动控制,让左转排队车辆及时驶入逆向左转待行道,这样不仅缓解了左转车道的压力,也大大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

  新乡市交通管理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马振淇:根据路口实际情况,新乡市交通管理支队在新乡市金穗大道与新飞大道交叉口的四个方向,大约距离路口40米左右的中央隔离护栏处设置了开口,并设置了左转可变车道入口信号灯,路面上也施划了相应的标线,在左转车道站满车辆的情况下,后方需要左转的司机朋友可根据相应信号灯的指示驶向护栏左边,进入左转待转区域,借道通行。

  [“借道左转”如何正确通行]

  重点一: 即将进入“借道左转”车道的车辆,需要按 护栏开口处的信号灯 的指示通行。如果指示灯为“绿灯安全驶入”,所有左转车辆可借助对向车道,进入护栏左边的左转待转区;如果指示灯为“红灯禁止驶入”,所有左转车辆禁止驶入借道左转待转区。[注:此信号灯和前方十字路口的信号灯并非同步。]

  (此时,借道左转指示灯为红灯,那也就意味着所有左转车辆禁止驶入护栏左侧的对向车道。)

  (此时,借道左转指示灯为绿灯,所有左转车辆可驶入护栏左侧的待转区域。)

  重点二: 已经进入到“借道左转”待转区域的车辆,需根据十字路口的信号灯指示正常通行。路口信号灯左转红灯亮时,禁止左转通行;路口信号灯左转绿灯亮起时,方可正常通行。

  (图为金穗大道与新飞大道交叉口,此时东西方向左转信号灯为绿灯,“借道左转”两车道与正常左转车道方可通行。)

  借道左转路口首先调整原信号相位顺序,由“先直行后左转”变为“先左转后直行”,采取扩大路口的左转车辆通行空间,利用左转道相邻的对向车道,将对向车道靠近道路中心隔离护栏的两条车道一定时间里变成左转待转道的方法。

  “借道左转”在不影响对向车道上车辆通行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充分利用了道路,能提高拥堵路口左转的放行能力,缓解了十字路口车辆的通行压力。

  为了新乡市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新乡交警一直在不断的努力创新。相信有了交警蜀黍的努力,新乡的市民朋友的出行能够更加安全顺畅。新乡市交警支队表示希望新乡市民朋友们都能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为新乡文明的交通环境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