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南经济广播记者  书丽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省1.2万名第一书记使出“十八班武艺”,探索各种扶贫良方。陈召起就是其中的一员。面对复杂难啃的各种问题,陈召起用软硬、点面、纵横三结合的脱贫攻坚“组合拳”,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如今,他又马不停蹄带领党员干部,给当地百姓讲十九大精神。

  河南经济广播系列报道《第一书记爱学习》今天播出《家长里短话报告》

  中午1点,上蔡县五龙镇高白玉村第一书记陈召起终于结束了一上午的农户走访工作,因为长时间走访宣传,嗓子都哑了。十九大刚一结束,陈召起就赶紧带领党员干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并通过走街串户等各种方式让广大百姓了解十九大精神。

  上蔡县五龙镇高白玉村第一书记陈召起说:“通过我们聊天、谈家常的形式,把党的精神宣讲给他们,让大家理解;有时候也会开一些小型的座谈会,用我们农民自己的话在一起学习,更好地接受十九大的精神实质。”

  两年的扶贫工作让陈召起明白,只有思想统一了,才能更好地开展农村工作。两年前,他刚到村子时,村“两委”已经5年多没有发展党员,没有召开过村民代表大会,村委大院内杂草丛生。“班子一盘散沙,咋带群众致富?”陈召起决定先搞好村两委班子建设,让党员在干实事儿中强化责任意识,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高白玉村的党建工作就从软弱涣散做到了全县党建观摩第八名。

  陈召起说:“首先,建强阵地,我们在省人民医院的资金支持下,建起了村部,这样我们把红旗升上来,村部亮起来,群众就有了依靠和主心骨;第二,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强化党员的带头作用;第三,发展党员,为党支部补充新鲜血液;第四,让老党员参与村级的管理实务,一切事情按照‘四议两公开’的方法让党员群众参与到村子的发展过程中。”

  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高了,群众拥护、百姓认可了,农村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精神的落实就顺利了。

  两年来,陈召起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软硬、点面、纵横“三结合”,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一方面加强全村思想、文化教育,激发村子的内生动力,同时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另外,根据贫困户的不同特点分别采取医疗保障、教育资助、集体经济分红、土地流转等15类个性化帮扶措施,因户施策,实现稳定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通过全村的共同努力,高白玉村贫困的发生率由原来的5.7%降到1%,2016年实现了整村稳定脱贫。

  陈召起说:“通过加强党建,我们基层支部的战斗力强了,能够发挥我们‘战斗堡垒’的作用以后,又能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通过这三个结合,村子形成了一个比较长效的、稳固的、多点支撑的脱贫机制,让村子能够强起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扶真贫、真扶贫。陈召起说,扶真贫就是要精准扶贫,真扶贫就是要形成扶贫的长效机制。接下来他还会“稳住心,沉下身”,继续用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明白的方式,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精准扶贫,切切实实地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身边,让困难群众在脱贫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