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瑞朝

  本报讯 原定于今年国庆节开始就进行封闭10个月维修施工的彩虹桥,却因周边路网迟迟无法完善和前期防护设施尚未进行,要向后延迟了。虽然没有定最后日期,但至少要等到明年。根据改造计划,改造后的彩虹桥将由现在的四车道变为六车道,非机动车和行人一律走桥下,同时桥面基础将加厚,载重和设计标准均有了提高。

  【事件】彩虹桥大修至少要延到明年维修方案早已确定

  根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的计划,彩虹桥原定从今年国庆节开始进行10个月的封闭维修。但大河报记者经过现场探访和多方打探了解到,国基路西延、兴隆铺路东延、三全路西延、宏达路西延、电厂西路拓宽等彩虹桥周边路网改造工程,国庆节前难按计划收工,因而会导致彩虹桥大修延后。

  据悉,彩虹桥大修改造的工期共有22个月,前期的桥下准备7个月,桥体封闭施工10个月,改造完毕后桥下设施拆除还需几个月。郑州市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以下简称环快处)本打算在今年年初就开始进入桥下改迁和防护安装阶段,但至今还没有如愿进行,所以说彩虹桥今年国庆节无法按期封闭施工,最迟也要等到明年了。

  环快处负责人赵勇介绍,根据彩虹桥改造方案,桥面结构从基础到面层,施工方都要拆除,最终露出桥梁钢架,然后再重新铺设标准更高的混凝土和沥青层,经过改造,彩虹桥荷载能力将达到城—B标准。

  大修改造之后,彩虹桥机动车道将变宽。届时将把两侧的非机动车道改为机动车道,彩虹桥上的机动车道将增至双向六车道。受此影响,非机动车和行人均需从桥下隧道通行。不过即便进行加固、拓宽改造,彩虹桥承重能力将有所提高,但届时仍将对超重车辆实施禁行。

  另外,彩虹桥上的监控系统每天24小时都在监控桥梁运行状况,相关科研单位每两周对桥梁进行一次巡查,而环快处每天都会对桥梁进行巡视。

  【保通】金水路未来路口保通方案这个月将做调整

  另外,记者从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工程部了解到,目前该下穿隧道主体已完工,将进入道路铺装阶段,从今天开始进入道路保通方案的第三阶段。由于下个月就要正式通车,项目部将对南北和东西方向路面进行铺设,因此保通方案需要调整,相关人士希望广大市民给予理解的同时,能提前有所准备。

  其中,金水路东西方向,9月1日起由目前的中间双向6车道变为双向4车道加人行非机动车道通行。9月15日到30日,封闭中间金水路口段,东西向保通道路改至两侧,仍为双向4车道加人行非机动车道通行。

  未来路南北方向,9月1日起,封闭未来路东侧道路,机动车通行改至已修建的主隧道内。隧道一个涵孔会作为保通路,双向2车道(仅限公交车辆通行),保通至9月30日。这期间,社会车辆均实施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