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示|昨日上午,郑州市工商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去年该局受理的投诉前三名——日用百货、交通工具和通讯器材;同时,郑州市消协去年受理投诉的前三名分别为家用电器、服装鞋帽和生活、社会服务类。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去年的商品抽检情况,合格率最低的商品为电动自行车,合格率仅为10%。

  [发布]日用百货投诉率排名第一

  去年,郑州市工商局各级工作机构共受理123103件咨询、投诉和举报,较2014年增长了43.05%。投诉热点分布上,排名前三的是日用百货、交通工具和通讯器材。

  其中,日用百货类投诉位居投诉榜第一,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和家具上,占整个日用百货类投诉的七成多,问题有服装掉色、缩水,鞋子开胶、断底,家具交付时间拖延、款式有出入等。

  位居投诉榜第二的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上,占此类投诉的八成多,问题集中在汽车合格证的交付、临时加价等。

  通讯器材类投诉位居投诉榜第三,主要涉及移动电话主机的投诉,占此类投诉的97.31%,问题有手机售后服务差、多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等。

  而郑州市消费者协会的12315投诉热线去年受理投诉的前三位分别是家用电器、服装鞋帽和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

  家用电器在日常生活中购买量较大,投诉量也最高。投诉问题主要有未按规定履行“三包”责任、售后服务拖延和维修人员技术不过关等。

  服装鞋帽类投诉主要是商品质量和售后未按规定承担“三包”责任,如保修期内维修服务、退换货服务不能兑现等。

  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和洗涤服务等行业,多为预付卡消费中的问题,其他还有不开具票据、交费容易退费难、经营者拒不履行承诺等问题。

  “提醒消费者注意保存消费凭证,并留存与经营者约定的服务承诺书面合同。”郑州市消协相关负责人提醒说。

  [抽检]电动自行车抽检合格率仅10%

  去年,郑州市工商局针对重点商品组织抽检,加大了发现不合格商品的处理力度。去年该局共抽检了703批次的商品,其中293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58.3%。

  其中,电动车20个批次,18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10%;

  手机及电池20个批次,12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40%;

  服装鞋帽和箱包398个批次,182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54.3%;

  儿童、学生用品86个批次,31个批次不合格;

  家用电器83个批次,29个批次不合格;

  消防用品10个批次,3个批次不合格;

  装饰装修材料86个批次,18个批次不合格。

  针对抽检不合格的样品,工商部门已函告生产厂家及所在地工商质监部门,同时在全市组织清查并依法查处。截至去年年底,共立案查处122件,罚没款74.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