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柯杨

  一方面,能紧跟区域发展,培养更加实用的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受盲目追求高校名气的社会大环境影响,在各种版本的高校排行榜上都很“受伤”。这是当前应用型院校普遍遭遇的尴尬现状。

  连日来,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呼吁,加强应用型高校建设,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培养更多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端制造业人才。

  高校人才培养要转观念、走新路

  “新常态下,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说。

  她表示,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归根结底都要靠人才。然而长期以来,职业院校在社会上的名气和整体评价相对较低,发展相对滞后,一般技能型劳动力相对过剩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严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高等教育人才供给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形成错位。

  国家正采取措施纠正这种错位。据全国人大代表、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即将出台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将改进高校设置宏观调控,推进高校分类管理,加快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步伐。“应用”将成为新时期大学发展的强劲动力。

  我省自去年起,启动了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计划。2018年之前,遴选10所左右普通本科院校进入示范性应用院校建设计划,目前已有黄淮学院、许昌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等4所学校被确定为第一批示范学校。

  “普通转应用”需“脱胎换骨”

  “普通院校向应用院校转型,绝不仅仅是‘改名换姓’,而是‘脱胎换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认为。

  具体来说就是,普通院校要本着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思路,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模式,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真正提升大学生创业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杨雪梅也认为,对现有的应用型院校要加大扶持力度,使其“华丽转身”的愿望早日实现。

  她建议,尽快制定高校分类管理的细则,引导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各展所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在学科设置上,政府要通过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等,引导应用型院校围绕地方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需求,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一些代表、委员还提出,要支持应用型高校设置硕士、博士授予点,打通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的“立交桥”,让各类人才享有均等发展的空间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