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便民点占道又添堵郑州一便民点占道又添堵

  昨日上午,郑州市民王先生来电反映,在郑州市中原西路与杏湾路交叉口往南的人行道上,有很多出租的“蓝皮房”,不少商贩在此经营各种各样的生意,十分影响周边居住环境。尤其是早晚高峰,附近常常堵得水泄不通。王先生说,希望帮女郎能够帮忙“管管”。

  □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 张晓冬/图

  【现场】200米“蓝皮房”压盲道 理发店也入驻

  上午10点,帮女郎来到了王先生所说的地方。记者看到,杏湾路上约200米的距离,有许多“蓝皮房”占据两边人行道。“蓝皮房”恰恰覆盖了这段路上的盲道,且正好在一小区大门口南北延伸,居民上下班或出来活动只能走非机动车道。

  “蓝皮房”里是商贩经营的不同生意,猪肉、馒头、鱼、面条、熟食、胡辣汤、蔬菜、水果应有尽有,记者还发现有理发店、布衣店等。

  据一位商贩大姐说,这里是临时疏导点。她租的是两个摊位,总共20平方米左右,一个月租金是1700元,不用再交其他费用了。

  随后,帮女郎在疏导点的北段看到一块绑在树上的蓝色牌子,上面写着“杏湾路临时便民疏导点”,摊位个数70个,经营时间是7:00至22:00,经营类别包括果蔬、百货、餐饮,责任单位是中原西路办事处。

  且不说疏导点建在盲道上不妥,既然是临时便民疏导点,怎么就允许开理发店呢?

  【声音】附近居民对此又爱又恨

  ■反对 影响环境,早晚高峰特别堵

  “这里本来管理得就很乱。每天早晚高峰,都特别堵。”居住在疏导点旁边的小区居民霍先生说,这个疏导点从2012年就开始有了,他每天送小孩上学都像在“打仗”,本来从杏湾路上的大门出去,可以直接到孩子的学校,可是因为疏导点堵,堵得走不动,只能绕到西三环上,转悠好大一圈,才能把孩子送到学校。

  和霍先生一样,许多送孩子上学或早晚高峰上下班的居民都有类似苦恼。

  ■支持

  周边没有市场,疏导点很方便

  不过,在采访中,帮女郎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居民都持反对声音。

  在小区广场上,几位坐着休息的大妈倒是认为疏导点很便民,“周边没有市场,根本没地方买菜。离小区最近的商场也得有三条街那么远,可人老了,走不了远路。”

  “就是菜价太贵,这疏导点卖的东西普遍比其他地方贵一些。”一位大妈说,即使如此,她也会在疏导点买菜和水果,毕竟很方便。

  【回应】政府协商要在附近建菜市场

  那么究竟有没有两全之策,既能够方便居民买菜,又能解决早晚高峰堵塞的情况呢?

  随后,帮女郎联系上了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李先生。他表示,针对帮女郎所说的疏导点出现理发店等管理不善的情况,他们会立即进行取缔。而疏导点设置在盲道上也算是“下下策”,毕竟考虑到附近几个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他们也只能如此。

  可疏导点毕竟是便民措施,如今让部分居民“堵心”,是不是不太妥当?

  经过帮女郎的再三沟通,李先生说,其实,在不久前,政府就一直在协商疏导点附近的一块空地,希望把该空地建成有规模、固定的菜市场,但这件事需要多方面推进,还未实施。

  下一步,他会尽快向上级领导汇报此事,加快协商工作。一旦在附近建了菜市场,所有疏导点的商贩就会直接进菜市场,疏通居民交通,也方便购物。